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數媒系學術研討會 專家學者線上共探多媒體未來與反思

發佈日期: 6/9/2021(三) 瀏覽次數 546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提供】

  世新大學4日舉辦「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線上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聚焦「多媒體的未來與反思」,邀請數位多媒體設計領域的專家學者與研究生,進行理論發表與專業技術分享,盼提供一個遊戲、動畫、多媒體設計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

  由世新大學數媒系主辦的「多媒體的未來與反思學術研討會」,論文主題領域包括遊戲設計、數位動畫、使用者介面設計、數位藝術、多媒體設計、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及後製特效等。世新大學數媒系副教授施保旭以「遊戲人工智慧應用於蜜蜂覓食群體行為的模擬」作為研究,他指出,動物以單純「群的智慧」所達到的「成就」受到了相當的重視,而在大多數情況下,人類許多決策亦是在有限資訊下訂定。施保旭認為,對於遊戲設計師而言,群體運動一直是遊戲人工智慧研究的主體之一,而觀察現實的人類社會,許多決策其實也是成就於有限的資訊,以及利己為出發點的邏輯架構中。因此,如何利用昆蟲群體行為的智慧於遊戲設計中,乃一值得探究的方向。

  數媒系多位研究生也踴躍參與此次研討會,數媒系研究生何彥蓉以「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作為研究,透過輕小說為範例,探討跨媒體改編作品在故事與敘事上的不同,她發現,輕小說是主要以文字為主,結合少許插圖的敘事文本,漫畫則是以畫框來表現的圖文書,動畫一集約為24分鐘的動態影像,各媒材本身的特質差異大,文字小說的改編,在內容的編排設計上,必定有所適應、調整;研究生張蕙欣則以「虛擬攝影棚中人工智慧虛實互動技術之研究」作為論文題目,她以電影《侏儸紀公園》為例,根據研究結果給予建議:在影像辨識上,加入人體的正面、側面及手部辨識,分辨人體的面向能使互動朝向更為自然;至於手部追蹤,則可使演員能主動觸碰虛擬物件,做出更多樣的互動。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表示,在疫情延燒之際,透過線上學術研討會,得以讓學術交流不中斷。「疫情對傳播的影響層面甚廣,過往的媒體形式也出現改變,此次研討會匯集多位數媒學者的研究與論點,相信對產業及學界都會帶來新的啟發。」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數媒系副教授施保旭所發表之遊戲人工智慧應用於蜜蜂覓食群體行為的模擬,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謝啟民進行評論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數媒系副教授鄭武堯與碩士研究生張蕙欣共同發表,題目為虛擬攝影棚中人工智慧虛實互動技術之研究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數媒系助理教授張宇晴與碩士研究生何彥蓉共同發表論文,並由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陳麗秋進行評論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