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公廣系學術研討會開跑 專家學者線上共探數位轉型策略

發佈日期: 5/29/2021(六) 瀏覽次數 847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讓全民日常大幅改變,造成媒體行為大幅轉向數位。世新大學27日舉辦「疫起轉型-公關暨廣告產業數位轉型策略研討會」,研討會聚焦「疫情下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發展數位紅利,更準確瞭解與溝通消費者需求」,特邀意藍科技創辦人楊立偉博士專題演講,並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及研究生進行線上論壇,期盼透過相互對話與經驗的交流,協助公關及廣告產業在疫情下超前數位轉型。

  由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主辦的「疫起轉型-公關暨廣告產業數位轉型策略研討會」專題演講特邀意藍科技創辦人,也在國立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及資訊管理系授課的楊立偉博士分享「疫情下的大數據分析」之研究與觀察。楊立偉指出,運用社群大數據洞察消費者需求相當重要,根據調查顯示,53%的消費者會在網路做商品評論;高達93%會上網尋找口碑資訊,其中高度介入產品如保險理財、汽車家電及醫美美妝等,更易受到社群影響。他以清潔用品產業為例,指出疫情前期著重防疫及洗衣殺菌,到了後期則回歸功效和品牌,其中抗菌、防霉更成為熱門關鍵字。

  公廣系多位教授也踴躍參與此次研討會,公廣系副教授黃蔚軒以自身博士論文中所提的「童話型廣告及廣告型童話」作為開頭,引導聽眾進入本次發表的論文內容,他認為廣告童話較欠缺前人的觀點可供分析借鏡,可能是一種困境卻也是一種機會,透過閱讀及對童話的冥想,將有所幫助;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副教授謝旭洲與公廣系教授蕭湘文則以「疫情下的品牌傳播策略:以餐飲業為例」作為此次研討會共同發表的論文題目,他們認為,因應疫情海嘯,餐飲業的品牌策略才是未來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業者應正視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能性,才能永固品牌價值。

  研討會中,世新大學公廣系碩士生温梓渝以自身觀察,分享「以人際關係需求理論探討大學生Instagram限時動態自我揭露行為之初探研究」,根據研究結果他發現,大學生使用限時動態的因素,主要是因相對於一般貼文,限時動態較隨性,可用於紀錄日常瑣事,且為了自我形象建立,限時動態內容多半為正面內容,期盼藉此獲得好友關注,從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而在限時動態功能上,多數大學生偏好問答與投票功能,認為這些功能可有效增加他們與好友的互動頻率。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胡光夏表示,在疫情嚴峻之際,所幸校方對防疫超前佈署及軟硬體設備支援,讓研討會能順利舉辦。「疫情對傳播的影響層面非常廣,過往的媒體形式也出現改變,不論是創意、經濟、教育上都出現很大的衝擊,此次研討會能匯集各方學者的研究與論點,我想對產業和學界都會帶來新的啟發。」

圖說如下
圖一:由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主辦的「2021疫起轉型-公關暨廣告產業數位轉型策略線上學術研討會」已順利舉行

圖說如下
圖二:世新大學邀請意藍科技創辦人楊立偉博士於研討會進行專題演講

圖說如下
圖三:廣電系副教授謝旭洲與公廣系教授蕭湘文以「疫情下的品牌傳播策略:以餐飲業為例」作為本次研討會共同發表的論文題目

圖說如下
圖四:公廣系副教授黃蔚軒以自身博士論文中所提的「童話型廣告及廣告型童話」作為開頭,引導聽眾進入本次發表的論文內容

圖說如下
圖五:本次研討會有多名老師與研究生投稿參與,發表主題多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