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首創全學生製作!「新。聞之間」第5集探討民法年齡下修

發佈日期: 1/8/2021(五) 瀏覽次數 1470

【文/實習校園記者  蘇敬哲
【圖/公共事務室  鄭瑋皓】

  世新大學首創獨步全台的青年論壇節目「新。聞之間」由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新聞學系、行政管理學系、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學生共同製作,從去年產學合作經驗,將產製電視節目的課程更深入帶進世新大學。第二季節目與東森財經新聞台和MOD靖天綜合台合作,於本週錄製本學期最後一集—「我們與十八的距離」,節目邀請到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林恒志擔任來賓,盼藉由來賓專業觀點,結合年輕人想法,共同討論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的利與弊。

  節目首先透過圖表向觀眾介紹此次《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的細節,再由主持人張庭瑋與劉詩靖帶領,與同學共同討論成熟和法定年齡之間的關聯,並結合來賓專業意見,進一步分析成年年齡下修對社會帶來的影響及效益,並試著探討台灣公民教育未來的發展,節目中各系學生皆踴躍舉手發言,激盪討論交換不同意見,期許能將政策越辯越明。

  節目同時邀請世新大學法律學院院長賴來焜,以現場連線方式,用專業的法律角度,從法條、法益層面切入,與觀眾一同探討此次修法的優劣,以及社會如何用新的心態去面對。負責指導課程的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認為,學生表現相當優秀,這學期節目集數定時定量穩定產出,每兩週製作一集,對於全學生製作節目而言,相當不容易,因為同學們除了自己平常的課業外,有些人還要打工、實習,又須在兩週內製作一個完整的論壇節目,確實下足苦功。

  楊盛昱也表示,從第一集節目到第五集,同學表現越來越好,從原本的害羞含蓄,到勇於在節目上表達意見,甚至在第5集節目中,還能有彼此意見不同的交鋒討論,足以見證學生短時間內即快速成長。

  之前擔任過助理主持人的張庭瑋,坦言此次擔當主持大任,讓她壓力很大,在場上只能和搭擋劉詩靖不時互看,舒緩彼此緊張的情緒,而第二次站在攝影機前,也讓她比較不會迴避鏡頭和緊張,與第一次比起來自信許多,主持功力也增進不少。

  此次一同參與錄影的新聞系學生張可君表示,針對民法成年下修議題,自己在錄影前其實不太了解,但透過節目中來賓與同學的討論,讓她得以更全面並深層地去了解,她也透露當初在選「新。聞之間」這堂課時,是因為想練習採訪和主持的功力,經過一學期扎實訓練,讓她在各項能力都有顯著進步。

圖說如下
圖一:節目來賓林恒志(黑椅子最右)用專業法律角度和學子共同討論《民法》成年年齡下修


圖二:主持人張庭瑋(左)和劉詩靖(右)表現可圈可點

圖說如下
圖三:現場學生張可君在節目上大方表達自身觀點

圖說如下
圖四:「新。聞之間」從導播、攝影、成音、企劃、主持、道具都是全學生製作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和主持群合影

圖說如下
圖六:「新。聞之間」本週錄製第五集為本學期最後一集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