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給自己一個人物設定 前「一件襯衫」廣告總監賀子夏談共

發佈日期: 1/7/2021(四) 瀏覽次數 1541

【文、圖/校園記者  江芝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開設的「演講與口語表達講座」近期邀請到前「一件襯衫」的廣告總監、曾之喬「我是在演藝圈長大的」節目製作人,現為「中子藝映工作室」創辦人賀子夏,以『這是一個需要共感的時代』為題,帶我們進入他的內容創作世界。
 
社群媒體成主流 跳脫傳統單向傳播
 
  非傳播科系出身的賀子夏,因大四實習接觸到相關行業,考取Google、Facebook代理商證照,從此便開始數位行銷的人生。透過商科背景談傳統媒體及社群媒體的差別,賀子夏認為,媒體,是溝通與傳播間的媒介,社群媒體則是加了更多「社群感」的內容,互動是社群媒體最重要的核心,當你在貼文下留言、分享都是一種互動。過去傳統媒體只能單方面接收訊息,而社群媒體不只是傳遞訊息,更多的是接受回饋,賀子夏表示,真正了解社群媒體的人,在意的並不是觸及率,而是互動率。
 
  近幾年KOL與網紅崛起,個人比起粉絲專業形象更鮮明、更貼近大眾生活。賀子夏強調,透過好的內容,獲得回饋,就能得到更多的觀眾,因為他會不斷向外擴散。賀子夏進一步解釋道,好的內容不一定是正向的,而是能夠引起共鳴的。
 
歸零重來 過往經驗成未來助力
 
  慢慢接觸到媒體、影像產業後,賀子開始認真去思考自己想做的是什麼,賀子夏說自己想做更真實、更有價值的事情,因此,兩年前離開了共同創辦的「一件襯衫」,陸續擔任微軟的社群影像顧問、曾之喬「我是在演藝圈長大的」、「聊姐了解」節目製作人後,現更創立「中子藝映工作室」,今年也擔任世新大學講師。
 
  談到共同創辦的「一件襯衫」,賀子夏認為,想經營一個社群媒體,需要的是創造一個自己的人物設定,設定一個別人心中的樣子,透過包裝加深大眾的印象,再利用宣傳讓更多社會大眾知道,強化人物設定。
 
  「今天如果這個先生出去玩,不拍照、不上傳,這件事就不存在」,賀子夏引用鍾佳播名言來闡述現代社群媒體環境,現在社群網路時代,無法接觸到每個人的生活,你能看到的都擁有只有表象,這個表象就是那個人的人物設定。
 
  賀子夏大方分享擔任藝人曾之喬「我是在演藝圈長大的」節目製作人的經驗,賀子夏說道,觀眾對女藝人都會有個夢想,一旦藝人結婚後,夢想就隨之破滅,但不能因為夢想消失藝人也消失。曾之喬過去的人設都是性感、甜美,婚後曾之喬也給重新定義自己,「她不想當花,她只想當綠葉」,當你一直去追求第一,永遠維持最漂亮的狀態,是很累的,一旦失去這些光環就會變得空洞。
 
  「人們都喜歡看包裝過的東西,欲戴王冠,你也必須學會隱惡揚善。但這裡面有多一分的真實都好,那就是你對於觀眾的誠懇。」賀子夏說,有些人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有了自己的人設;有些人則是因社會缺乏什麼、觀眾想看什麼而去設定自己的人設,賀子夏藉由與曾之喬分享的觀點告訴大家,你永遠沒辦法滿足所有人,所以只能滿足『認同你的那群人』。
 
建立「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共感時代
 
  賀子夏點出許多社會新鮮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忽略「共感」這件事,當你只呈現自己想做的內容,卻忽略這是不是大眾想要,就很容易導致失敗。賀子夏認為,「共感」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引起共鳴」,用自對世界的觀察,闡述屬於自己的內容,找到一群認同你的觀察的受眾,並將感受傳播分享。賀子夏笑說,共感除了是因涉足到大家無法踏及的領域所引起的好奇心,也是滿足大家心中的小惡魔。
 
  賀子夏鼓勵想踏入這個行業的同學,這個時代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也沒有絕對的「答案」,能做的只有不斷的「試錯」及「累積」。賀子夏說道,在座同學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因此,不要害怕犯錯,勇敢去嘗試就能成功。
 
圖說如下 
圖一:賀子夏與講座同學大合照

圖說如下
圖二:授課老師頒發感謝狀給賀子夏

圖說如下
圖三:賀子夏大方分享過去不同的經驗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