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不可忽視的聲音 資深媒體人潘祖蔭於世新剖析Podcast

發佈日期: 1/7/2021(四) 瀏覽次數 1601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陳皓寧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客座教授、資深媒體人潘祖蔭,於近日在全媒體識讀大師講堂和學生們暢談時下熱門的「 Podcast播客」,並根據自身豐富媒體經驗,帶大家了解這個近年來竄紅速度極快的新媒體。
 
  在演講一開始潘祖蔭便指出,雖然Podcast早在2004年便已出現,是來自於「iPod」及「broadcast」的單字組合,但對於台灣而言,2020年才是「播客元年」。因疫情衝擊,全球各國的工作型態都大幅改變,許多人從上班族轉為在家工作的自由業者,每個人都在尋找不需出門,同時又能以一己之力獨立完成的事,因此Podcast就在這個動盪世代迅速崛起,只要在家拿起手機錄下想發佈的內容,人人都可以成為播客。有別於平時的演講,此次大師講堂環繞各種播客的聲音,潘祖蔭於現場分享各式台灣的Podcast節目,並一一進行精闢講解及分析,同時比對市面上的Podcast平台及上架公司的各項優劣,讓台下同學能更深入了解這個專攻聽眾「耳朵」的市場。
 
  提及台灣人聽播客的生態,潘祖蔭笑說,在美國最受歡迎的類型是真實犯罪類,但在台灣居首的竟是時事與政治,他認為國人關心時事固然重要,但同時卻也顯得乏味,因為時事不一定要在Podcast才能收聽,在電視廣播也能聽到許多政論節目。他認為,台灣應發展出自我特色並多元發展,不應侷限於單一話題,若是對寵物話題有興趣就放手去做,對音樂有興趣就大膽分享,不需字正腔圓,只要有勇氣、有特色,成為播客並不困難。潘祖蔭也鼓勵同學,在年輕時多嘗試,更歡迎對Podcast有興趣的同學演講結束後親自與他諮詢。
 
  潘祖蔭認為,世新大學身為傳播教育龍頭,學生應比其他大學生更能洞察全球發展趨勢,他強調,因為沒有人知道2021年會是什麼樣貌,做為傳播學院的學生,傳遞正確信息是我們的責任,因此他勉勵學生儘快適應Podcast這個新媒體,並大量吸收新知,善盡做為傳播學院學生最重要的使命。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廣電系客座教授潘祖蔭與學生暢談Podcast趨勢,並分析知識型的Podcast在台灣市場十分有潛力

圖說如下
圖二:潘祖蔭認為世新大學身為傳播教育龍頭,學生應比其他大學生更能洞察全球發展趨勢

圖說如下
圖三:現場進行有獎徵答,鼓勵同學踴躍發表意見

圖說如下
圖四:在場學生認真專注聆聽潘祖蔭的精闢演講

圖說如下
圖五:潘祖蔭與現場師生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