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專題/ 非傳播科系出身也能當主播!英語系校友詹可旬分享成功關鍵

發佈日期: 10/28/2020(三) 瀏覽次數 14925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侯竣晟
【編輯/公共事務室】

  自幼生長在純樸的瑞芳,小學的時候參加台語演講比賽榮獲冠軍,受到記者的訪問。訪談的過程讓詹可旬印象深刻,也是從那時候起,她便下定決心要像當時採訪自己的記者那樣,成為眼裡閃爍著光芒的大人。
 
視世新大學為第一志願,就讀英語系有自己的考量
 
  因為從小立定志向要往新聞媒體業發展,世新大學理所當然成為選填校系時的首選。有別於過往眾人的認知,認為想要往這個領域發展的人應該選擇傳播相關科系就讀,詹可旬在選填時將英語系放在第一志願。
 
  「高中的時候很多人提醒我,進入大學之後英語能力很容易荒廢,所以我選擇英語系,就是希望能夠持續精進外文能力。」回想起大學生活,詹可旬提到當時必須兼顧課業和打工,所以很難有多餘的時間「輔系」或是「雙主修」;然而對於新聞媒體產業具有高度興趣的她,當然也不想輕易錯過大學時期學習的黃金時間,最終選擇以修習「學程」的方式,接觸新聞實作和理論等課程。
 
  「當時有一門課的講師是電視台高層,他曾經帶我們參訪電視台,甚至讓每一位學生坐上主播台體驗,那時候是我第一次覺得距離夢想的工作這麼近。」說到在學程的課程裡面最難忘的回憶,詹可旬難掩興奮。實際走訪電視台後,她更加了解新聞的製作過程和電視台的大小事,也更確定這就是自己未來想走的路。
 
「做自己的主人,勇敢跨出第一步」
 
  談到座右銘,詹可旬分享自己最喜歡的一段話。她認為有夢想就該勇敢跨出第一步,機會是自己努力和爭取來的。夢想進入新聞媒體產業,卻就讀英語系,讓她飽受質疑,對此她認為有些人是出自於關心,這時應該多傾聽;有些人則是不懷好意,這時可以選擇聽聽就好,不必太過在意,這個道理可以運用在人生各個階段。
   
  進入職場後,詹可旬發現自己在專業知識上確實不如新聞傳播本科系畢業的學生,但她並未因此氣餒,反而更努力學習,補上自己不足的部分。「開始工作後發現,採訪和播報新聞的技巧大概半年的時間可以上手,反而是語文方面長久累積下來的優勢讓我在翻譯外電上更輕鬆,對於工作效率也提升不少。」
 
  許多人一直有著刻板印象,認為就讀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進入職場後才比較有機會成為好的主播或是記者,對此詹可旬用自身經歷打破這樣的迷思。「大學時期是一個非常好的『聚焦』時機,我們可以利用課堂時間,或是打工也好,尋找自己的目標。假如發現就讀了某個科系,但是這並不是自己想要的,那麼現在也有很多管道可以轉系、轉學,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
 
  「世界很大,產業也很廣,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工作。」詹可旬說,現在的電視台有許多不同的職位,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往相對應的職位努力。她以自己的家人為例,她的表妹目前任職於電視台的副控室,因為本身不嚮往幕前的工作,反而比較傾向幕後的角色,選擇自己適合的位置,工作起來也更有成就感。
 
  訪談的尾聲,詹可旬想以學姐身分和學弟妹分享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做任何工作,真心喜歡和獲得成就感是非常重要的。立定目標,確認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後,利用大學時期做好準備,等到機會到來時,奮力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就算不是傳播科系出身,也能成為一個好的記者、主播!
 
圖說如下
圖一:畢業於世新大學的詹可旬,代表電視台採訪UBA冠軍賽,見證世新女籃奪冠心情格外激動(詹可旬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當今體育主播對於各項運動賽事都必須涉略,外文能力也會影響播報和製作新聞的過程(詹可旬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身為體育記者,每一個瑣碎的採訪時間都不能放過。圖右為國內棒球好手王維中(詹可旬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詹可旬為電視台拍攝形象照,面對鏡頭毫不怯場(詹可旬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詹可旬認為非傳播科系出身也能成為好的主播,接受專訪暢聊心路歷程

圖說如下
圖六:回想起在世新大學的生活點滴和學習收穫,詹可旬難掩興奮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