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OTT平台新時代 台灣愛奇藝總經理楊鳴談數據觀念

發佈日期: 10/22/2020(四) 瀏覽次數 1114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莊紫晴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全媒體識讀大師講堂(20日)邀請到台灣愛奇藝總經理楊鳴,與學生分享《數據分析的能力與人工智能的運用對職涯的規劃和助益》,過程中介紹OTT(Over-the-top)平台的商業模式、市場產值、營運現況等,提及人工智能(AI)對製作節目戲劇的幫助,此時,學生突如其然提問:「有沒有什麼是AI替代不了的?」楊鳴笑說:「情感和創意。」

  楊鳴指出,OTT(Over-the-top)指在網際網路上提供影音相關服務的產業,不同於傳統電視產業。正因網路無遠弗屆,且目前尚無完整法規規範,想像空間和藝術價值相較於電視寬廣,促使OTT產業急速向上發展,預估至2024年產值能到達4.7兆。楊鳴認為,目前台灣OTT平台尚未跟上電視,雖電視發展時間較長,但傳統電視功能,像是隨時播報最新資訊、教育、體育賽事直播等,逐漸被網路媒體取代,而述說故事和啟發、提供逃避現實和放鬆管道,相信在未來能被OTT平台接管。     

  身為台灣用戶數第一多的OTT平台總經理,楊鳴認為不該用媒體框架住「愛奇藝」,更準確地來說它是一間科技公司。不僅仔細紀錄使用者觀影的習慣,甚至是挑選劇本及角色,AI能做到的事已大大超越人們想像。楊鳴透露,「愛奇藝」蒐集了巨量資料,來進行一連串的數據分析,加以分析改善,從登入平台到選片到調整播放倍率,都能從後台記錄,並利用AI搜集觀影數據、購買行爲資料等,有效進行戲劇評價、使用者管理及推播廣告等業務。他認為相較於傳統電視,OTT平台更能用精準數據分析受眾需求,提供使用者有興趣的內容。
 

  面對學生提問有沒有什麼是AI替代不了的?楊鳴舉例,比方説做一部劇,AI可以建議角色找誰來演比較好,也能分析劇本怎樣的走向觀眾會喜歡;但AI沒有辦法教人演戲,這部分是我們身為一個人特有的情緒,任何只要是涉及感覺、情緒、喜怒哀樂,目前機器都是辦不到的。對於想進入OTT平台工作的學生,楊鳴建議需增強數據分析能力,熟悉Excel,搞懂數字並且有能力解讀它,因為將來任何產業都會需要數據分析的人才,影視圈也不例外。
 
圖說如下
圖一:講座由世新大學副校長楊盛昱擔任引言人
 

圖說如下
圖二:楊鳴用圖表和學生分析全球OTT產值預估

 

圖說如下
圖三:楊鳴與學生說明愛奇藝如何使用人工智慧AI

 

圖說如下
圖四:聽講學生積極提問

圖說如下
圖五:楊鳴仔細回答學生問題

圖說如下
圖六:楊鳴在講座後與現場學生大合照

圖說如下
圖七:楊鳴於演講結束後接受校園記者訪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