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回歸初「新」 蔣志薇談新媒體時代下的政府發言人

發佈日期: 10/22/2020(四) 瀏覽次數 1023

【文、圖/校園記者  江芝語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由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開設的「演講與口語表達講座」,於10月16日邀請到新北市新聞局局長兼新北市政府發言人蔣志薇,透過自身經驗分享自己何在新媒體時代下擔任政府發言人,同時藉由網路和社群媒體與大眾互動,藉此強化民眾與政治人物之間的連結。
 
  蔣志薇與學生分享自身過去工作經驗,從政治記者到科技產業,每一次的轉換跑道都像重新來過,也讓她增進更多能力,而被邀請到公部門後,她便透過以往累積的實務經驗,幫助新北市變得更好。
 
  身為政府發言人,除了國內新聞外,更要關注國際時事,了解國際情勢才能有相對應的作法,像疫情期間,新北市是第一個做汽車電影院的縣市,透過參考國外的做法,吸取過去經驗,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訊息。蔣志薇進一步表示,如何定位自己很重要,新時代媒體的發言人不應只是一個化妝師或傳聲筒,而應同時能兼具收集信息及提供建議的能力。
 
  網路時代,人人都可以是發言人,過去的時代發言權掌握在少數媒體手中,但在新媒體時代,人人都有發言權。對此,蔣志薇強調,做社群媒體一定要「真實」,不要去遮掩,真實情況是如何就據實以告,因為逃得了一時,無法逃一輩子,很多事情並不是一觸可及的,因此透過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就變得相當重要。
 
  蔣志薇指出,影音是有效的溝通,新北市有各種不同的平台,同時也製作許多有趣的影音影片,蔣志薇也透過許多新北市的影音例子,例如:侯SIR出任務、新北女力、新北校園廣告人等,讓學生了解新北市府是如何透過社群媒體的傳播力量,讓民眾聽到政府聲音,看見不一樣的新北市。
 
  最後蔣志薇透過政府發言人的三要與三不提醒同學,身為發言人應注意場合說話、多忍耐、多聽多看,聽完各方意見後,再做有利的判斷,說出適當的發言;三不則是,不要把話說死、不要出風頭、不要譁眾取寵,在公共領域身為公眾人物,代表是一個價值,真實自然就是最好的樣子。
 
圖說如下 
圖一:新北市新聞局長蔣志薇與學生合影留念

圖說如下
圖二:授課老師胡全威頒發感謝狀給新聞局長蔣志薇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為講座開場

圖說如下
圖四:從吸取國外成功及失敗的經驗,新聞局長蔣志薇舉例,新北市在做防疫演習時的傑出表現備受矚目,登上國際媒體

圖說如下
圖五:口傳系主任胡全威帶領學生討論社群媒體時代下的民主政治

圖說如下
圖六:蔣志薇表示政府發言人不只是市政的化妝師,更要主動傳達真實的面貌

圖說如下
圖七:台下學生積極表達對社群媒體的看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