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2020看見家鄉計畫啟動 小導演空拍紀錄「家」的樣子

發佈日期: 7/27/2020(一) 瀏覽次數 1663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賴歆琁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主辦的2020看見家鄉,以「英雄旅程」為主題於今年7月16至18日在南投縣草屯鎮僑光國小舉辦小導演初階營隊,共44位來自全國7所偏鄉學校的學員與7位回流學生參與,其中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兼任教師黃聿清於營隊中擔任課務組召集人,透過空拍機、訪談等實作培訓,培養小學生基礎影像紀錄能力,拍出動人的家鄉故事。
 
  看見家鄉計畫營期時程長達6至8個月,三個集結所有學員的時間點為初階培訓、進階培訓以及成果發表影展,隊輔會在每1到1.5個月進行到校輔導,而參與的學校包括澎湖縣嵵裡國小、屏東縣鹽洲國小、花蓮縣玉里國小等7所學校。就讀於世新大學全媒體學士學位學程的郭晏伶已是第三年參與「看見家鄉」,今年是第二次擔任隊輔,隊輔在輔導過程中教導基礎拍攝和採訪、帶領學員深入田野調查等等,儘管在與孩子們拍攝和討論中,不時會產生爭執和摩擦,但她更樂於看見孩子們在爭吵後的成長及對於成果的歡欣。
 
  世新大學廣電系兼任教師黃聿清於營隊中擔任課務組召集人,負責招攬教師和隊輔、安排課程等工作。黃聿清認為,年輕人對於影像的使用都很嫻熟,但要如何發揮工具的價值才是另一堂重要的課程,她強調,「媒體素養應該是善用媒體,而不是被媒體控制」,2018年起黃聿清加入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蘇文鈺理事長打造的「看見家鄉-小導演培訓計畫」,致力推廣媒體教育。黃聿清表示,此計畫不只進行技術上的培訓,他們也想教導孩童從關心在地連結到關心自己身邊的人事物。郭晏伶也提及,她心中的看見家鄉,不只是一個夏令營,更多的是讓小朋友透過活動找到自己的興趣甚至是缺點。
 
  為期三天的小導演初階營隊,由知名兒少節目製作人林曉蓓擔任講師,目的為培養攝影、訪談、空拍機等能力,讓孩子發想年度成果發展會的拍攝主題,期盼孩子成為推廣家鄉的紀錄英雄,年度成果發表影展將在11月底於成功大學舉行。
 圖說如下
圖一:小導演初階營隊小學員與貴賓、講師和工作人員於閉幕式進行大合照(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二:44位小學員於閉幕式認真聽講

圖說如下
圖三:黃聿清老師化名小黃老師對小學員們講課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四:在營隊開始前黃聿清老師與講師們的對話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五:隊輔郭晏伶於攝影課程陪伴學童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六:製作人林曉蓓為學員授課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七:MoMoTV總經理李儒林到場支持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八:小導演學習空拍技巧以利於之後以空拍機記錄家鄉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九:初階營隊最後一天的發表會孩童與隊輔同台謝幕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圖說如下
圖十:小學員上台發表並面對貴賓和其他同學
(翻攝看見家鄉臉書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