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揭開BL神秘面紗!社會學權威王佩迪談台灣BL議題

發佈日期: 7/2/2020(四) 瀏覽次數 4054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郭庭禎
【編輯/公共事務室】

  為了使學生增加不同視野,培養性別平等意識、性別學術涵養及本土與國際之性別觀念,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籌備一系列講座,於6月29日邀請到紐約市立大學社會學博士,同時也是《動漫社會學:台漫不死》的作者王佩迪,與學生談論「台灣BL(Boys love)同好社群的規訓與反抗」,王佩迪獨特的個人見解讓參加講座的學生都受益良多,同時也踴躍提問與講者交流討論,激盪出無限火花。    

  隨著2019通過的同性婚姻後,LGBTQ+族群逐漸漸漸被大眾看見,性別議題也從極小眾變得較能廣泛討論,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計劃辦理20場「性/別的研究、批判與實踐講座」,邀請性別領域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就學術研究、法律政策實務、傳播溝通等各個層面,兼顧理論與實踐,與學生面對面分享與交流。此場以「BL」為題的講座,講者從時間脈絡上,首先梳理了BL研究上不同詮釋的差異。王佩迪表示,早期研究上對於BL的詮釋,其實存在著某種消極態度,也對於閱讀的女性存在某種貶抑,有些學者認為這些女性的閱讀行為是一種對於現實的逃避,另一些學者則將BL同好社群理解為無法在現實異性戀關係中得到滿足。


  不過到晚進,從西元2000年開始,對於BL的各種論述一改消極,以積極的態度理解在BL閱讀中女性的角色。針對「二創」(二次創作)的BL作品,學者東園子以「愛情符碼」提出解釋,他認為接觸過越多愛情故事的人,越能熟悉的透過愛情符碼做作為溝通,而將原先文本中的男性角色進行配對;此外,也有學者長池一美認為,BL是對於父權體制下對於女性性束縛、女性凝視的反抗,抑或是對於異性戀霸權的顛覆。台灣學者張玉佩、邱佳心也有類似的詮釋,女性一改「凝視」中客體的角色,女性將自我拉升至慾望主體撼動傳統性別結構。

  在對於BL進行了完整的解釋後,王佩迪接著討論台灣BL同好對於婚姻平權的態度。在此她區分出三類群,首先是講者所謂「低調規則」的一群,他們受限於傳統對於BL次文化的次等想像,不敢公開自己身為「腐女」——BL閱讀者的身份;再者,在腐女中,存在著一群「高調腐女」,反對「低調規則」的自我規訓,認為自己的腐女身份無需隱藏;最後,當然也存在著一群對於婚姻平權抱持負面態度,不過在統計上來看幾乎沒有。王佩迪認為,我們可以發現BL同好社群乃高比例地支持婚姻平權,其與同志社群的關係也密不可分,BL社群除了積極投入LGBTQ+的活動外,同志社群也有不少人是BL同好。     

  演講內容反映了大眾對於非主流性別意識或是性少數的理解,隨著越來越興盛的「腐女力」興起,我們需要對於相關文化與社群有更深的理解。此次講座除了吸引許多性別所的學生報名,也有兩位高中生特別前來參與。在演講中,有些同學也能就自己相對擅長的領域為講者補充,激盪出更多火花,不僅提升參與者的性別想像,也讓性別平等意識更普及於現今社會。


圖說如下
圖一:性別所於在6月/29日開舉辦設了《台灣BL同好社群的規訓與反抗》講座

圖說如下
圖二:講者王佩迪同時也是《動漫社會學:台漫不死》的作者

圖說如下
圖三:王佩迪精彩內容扎實的演講讓台下學生同學受益良多們都目不轉睛

圖說如下
圖四:除了性別所的同學生,也有高中生報名來參與

圖說如下
圖五:演講後學聲同學踴躍提出自己的疑問與和老師討論

圖說如下
圖六:活動結束後學生同學與們開心地和講師合影留念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