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玩音樂出頭天!湯竣博發行首張個人數位音樂專輯

發佈日期: 6/20/2020(六) 瀏覽次數 5787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侯竣晟
【編輯/公共事務室】
 
  傍晚時分,來到湯竣博(Jinbo)的租屋處,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小型的音樂工作室,裡頭應有盡有,電腦、音響、麥克風、鋼琴、吉他等等,設備齊全,這是他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的地方,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也都是在這裡完成。
 
自幼學鋼琴,製作高中畢業歌後正式開啟音樂旅程
 
  小時候和爸媽旅居國外的湯竣博,因為母親熱愛古典音樂,從4歲便開始接觸鋼琴。回想起兒時生活,他笑著說,每天家裡都在播一些世界名曲,媽媽總是希望他能彈得一手好琴。4歲學琴,一直到高中加入橄欖球隊才暫時中斷,多年學習經驗讓他打下深厚的音樂基礎。
 
  高中畢業前,他和三位同學一起製作畢業歌,參加校內徵選。常被笑說只會彈鋼琴的湯竣博,在這次活動中才發現,會彈鋼琴,和成功製作一首歌,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
 
  「很多學校的畢業歌都會找業界人士幫忙,但是我們的畢業歌,就是四個人一起完成,沒有找任何人幫忙。」湯竣博表示,製作畢業歌是一個重責大任,這首歌的好壞,將會決定那一年畢業典禮的成功與否,因此在製作時,他非常專注投入,絲毫不敢懈怠。
 
  最後,他們的創作在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該屆的畢業歌。因為這個契機,讓湯竣博開啟了往後的音樂創作之路。
 
來自副社長的吶喊:「街頭音樂社不是亂七八糟的社團!」

  進入世新大學不久,熱愛音樂的湯竣博就加入了「街頭音樂社」,在社團裡,他從許多優秀的學長姐身上學到不同的音樂製作技巧,也在這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音樂夥伴。升上大二後,他當上了社團副社長,許多人對於街音社的刻板印象和批評,讓他不可置信。
 
  「街頭音樂社是一個包容性很高的社團,同時是一個優秀傳承的社團,很多學長姐已經在業界闖出一片天,還願意回來開課指導我們。這邊聚集了非常多的音樂人才,嘻哈、電音風格都有,我們是一個熱愛音樂的社團。」湯竣博接著補充:「很多人會認為街音社都是一群不守規矩的玩咖,事實並不是如此,我覺得不能因為少部分不守規矩的社員,就認定我們是一個這樣的社團。」
 
  湯竣博接著舉例說,當學校舉辦聯合舞會時,主持人、燈光、DJ都來自世新街音社,如果沒有這些人,舞會肯定沒辦法順利舉行。擔任副社長的日子,招生、辦活動、創作都要兼顧,對他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他樂在其中。
 
  「世新街音社和其他社團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有很多成員都已經在工作,可能是接案,像我手上就有好幾個幫其他歌手製作的案子正在進行」。湯竣博說,一年多前他對於製作一首歌還一竅不通,透過網路自學,日以繼夜的練習,現在的他,除了是位創作歌手,還是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音樂製作人了。
 
新聞媒體、娛樂產業和音樂息息相關,期盼學校未來開設音樂相關課程
 
  6月中剛發行首張個人數位音樂專輯的湯竣博,近期行程滿檔,多家媒體爭先報導他的故事。談到和公司簽約,正式出道的過程,他謙虛的說自己很幸運。其實年初的時候,就有超過5家唱片公司尋求合作,而最終選擇「華風數位」的原因,湯竣博表示,因為公司老闆以前曾是多位美國知名饒舌歌手的製作人,理念和風格與自己相近,加上公司非常重視他的作品,最終才點頭答應加盟。
 
  身高191公分,擁有精實身材的他,是師生眼中的萬人迷,即使花費大量時間在音樂創作方面,他仍希望能夠兼顧學校課業。「剛開始做音樂的時候,很多長輩都覺得做音樂會餓死,賺不到錢,因為如此,我更努力想證明,我一定可以成功。」父母的支持,加上自身的努力,最終也讓其他長輩們放下心頭的擔憂,現在全家人都是他的粉絲,這次發行專輯,家人們都與有榮焉。
 
  談起對於學校的建議,湯竣博說,提到世新大學,眾人皆會聯想到新聞媒體、娛樂產業,這些產業和音樂其實息息相關,既然學校願意花錢興建專業的錄音室,他認為,若是將來可以增設幾門音樂製作相關的課,甚至是完整的學程,會是相當令人振奮的事情。

  「希望畢業幾年後回到學校,可以看到學弟妹們運用學校設備接觸音樂、學習製作音樂。」被問到對於學弟妹有沒有什麼建議,湯竣博說:「要成功,一定要做自己真正熱愛的事,像我自己喜歡做音樂,所以我可以在錄音室待一整天,我可以熬夜做音樂。比起庸庸碌碌過完一生,我選擇更有挑戰,但更有趣的路」。
 
  年僅20歲,就讀傳播管理學系二年級的湯竣博,在訪談中展現超齡的成熟,對於音樂、對於學校、對於人生,他都有自己的見解。新專輯《UU&U》由他一手包辦詞曲創作、演唱、混音、錄音、後期製作,結合多種曲風,目前已在各大音樂串流平台上架,這位音樂才子的演藝之路,正要開始。
 
圖說如下
圖一:年僅20歲的湯俊博發行首張個人數位音樂專輯《UU&U》,唱片公司為他拍攝宣傳照(華風數位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二:從小學習鋼琴,才華洋溢的他,專輯歌曲的MV也是高規格製作(華風數位提供)

圖說如下
圖三:熱愛唱歌的湯竣博,週末經常在校外演出,知名度也逐漸上升(湯竣博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直擊湯竣博的音樂工作室,新專輯所有歌曲都是在這裡完成的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