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 從求學談到職場 資傳系校友黃明賢跨科入議會

發佈日期: 6/16/2020(二) 瀏覽次數 2574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賴歆琁
【編輯/公共事務室】 

  現任屏東縣議員的黃明賢,同時也是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系友,今年6月7日他帶著全家四口現身資傳系108學年度畢業典禮,為全體畢業生獻上祝福並分享人生經驗。專訪前他待在VIP室抱著女兒大啖肯德基,原來為了從屏東縣遠赴而來,他起了個大早且已坐了4個小時的車,直到世新都還沒吃午餐。
 
美麗的誤會,終成職場上的墊腳石
 
  對於就讀世新的原因,黃議員笑著表示,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當時聯考時代是以畫卡方式填寫志願,而他其實是因為一時筆誤填錯志願才進入世新,他開玩笑的說,對一個在屏東縣長大的鄉下孩子來說,進入傳播學院是一個很前衛又時尚的事,所以儘管有些意外,他仍選擇入學。當問及有沒有想轉學的念頭,他堅決地回答「沒有」,因為系所的風氣單純,又只有一個班,所以同學間和學長姐及教授們都一片和樂融融,黃明賢愉悅地說:「我很喜歡這種氛圍。」
 
  退伍後他曾接觸廢棄物處理、營造業及建築業,因家庭背景的耳濡目染,之後也背上家庭的期待跟隨父親黃國安的背影步入政壇。黃議員坦言,在身為議員的父親底下當助理時,為了使上司在問政上可以明確地蒐羅資訊,且快速地明辨對錯、回覆質詢等等,需要準備很多資料,而政治並非他的專業科目,這時資傳系所學在工作上帶給他很多幫助,如資料探勘、資料檢索等等技能,而世新對他的人格及態度養成也帶來許多正面影響。
 
獻給學弟妹的話:立志、善良、珍惜
 
  身為優秀系友的黃明賢,希望可以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給學弟妹。他認為,對於畢業生和在學生來說,最首要目標為確認志向,因大部分學生在大學畢業後依舊懵懵懂懂,如果無法於求學階段中早日確認目標,即難以學以致用。而尚未找到目標的畢業生也不用著急,可以朝兩個方向邁進,廣丟履歷及多方嘗試,多方嘗試並非指頻繁換工作,而是給自己訂定一個時限,例如一兩年在某領域中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畢竟穩定薪水才能給自己一定的生活品質,而這時就可以斜槓方式為生活增添色彩。

  「聰明是天賦,但善良是選擇」,黃明賢說,出社會後不論是找一位好人還是當個好人都很難,因為這個社會要面臨許多競爭,「你不當主管,別人就會當你的上司。」有競爭就有糾葛,糾葛就會產生恩怨情仇,而這些就是所謂的社會歷練,也因此他期許畢業生都能導正心態,秉持初衷,做任何事都不帶著小人之心,並在自己的位子上為份內事盡心盡力。
 
  最後,他以過來人身分,希望學弟妹們能更珍惜身邊的朋友,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大家一畢業皆各分東西,黃明賢表示,即使在同學會相聚,大都也只聊過去的日子,尤其是他的職業和系上同學們的出路更是大相逕庭,侷限的話題加上零交集的生活,使同學間逐漸形同陌路,而出社會後的友情相較之下更不純粹,因此期望同學們能珍惜求學時遇到的緣分,另外他也鼓勵還在校的學弟妹,把握住每一個學校或是系上給予的機會,盡力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充實記錄,提前為將來做好萬全準備,如此才能比其他人多一份競爭力。
 
圖說如下
圖一:黃明賢議員身著學士服為學弟妹獻上祝福

圖說如下
圖二:身為優秀系友的黃明賢,特別出席資傳系畢典分享求學過程及人生歷程

圖說如下
圖三:黃明賢議員於良彥講堂外進行專訪,分享他精彩的人生故事

圖說如下
圖四:黃明賢於屏東縣議會進行質詢(黃明賢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