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大學創業當老闆!資傳校友陳伯麒分享人生理念

發佈日期: 3/2/2020(一) 瀏覽次數 4415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王子衿
【編輯/公共事務室】

  畢業於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的陳伯麒,今年27歲,別稱Boky、大波奇,有人喜歡稱呼他為波神、萬能嚕嚕米,高職開始便自己接案賺取生活費、代表學校參加程式技職比賽;大學時期即兼任數職,包括創辦光棍雞排店、花店、擔任啦啦隊總召、系學會會長、學生會學服部部長,並領過一次舍我獎學金(全班成績前三名才可領取);畢業後為了一展長才,2018年陳伯麒轉換跑道開設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正式開始接案人生,執行過教育部、兩廳院等活動案例,天馬行空的創意深受客戶肯定。


自立自強、不想念科技大學的高職學生

  「我從高職開始就沒有跟家裡拿錢。」陳伯麒從高職開始接案賺錢,現在還背負著大學學貸。也許是家裡給予足夠的發展空間,他找了很多事情做,讓自己的生活忙碌卻又相當充實。陳伯麒高職念資訊科,曾代表學校參加程式設計比賽,後來他對影像製作產生興趣,在親友的介紹下開始創作影像作品。

  對傳播影像的喜愛促使陳伯麒選擇考學測,希望能就讀傳播界龍頭世新大學,最後如願進入資傳系,因高職時期資訊科的背景,陳伯麒不需花太多心思即能完成學業,且有更多空暇時間參與課外活動、接案及創業。

大學想做的事有一百件,就呼朋引伴一起做吧!

  大學時期除了專注學業,他也參與了啦啦隊、傳播技能展、實習、系學會、學生會、創業、接案等等,當問到陳伯麒為何能同時做這麼多事情時,他輕描淡寫表示,「我無時無刻都有很多想法,有些事情是我想到可以做的,可是我不一定會講出來,或是我不一定真的會找的到人,大部分你看到我做出來的東西,是因為我有五個想法,然後其中只有三個找到人,然後只有一個是做成功的,我只是頻率比較常而已。」

  如果真的要說他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可能就是一旦決定要做,就會認真做到,讓身邊的人願意相信他、與他合作。「有些人可能想做一些事,可是找不到人,因為大家可能覺得他不靠譜、做不到。但對我來說,如果是從這五件事、到三件、到一件的這個過程,我會認真做這件事情,甚至是不計成本去做,即便是很累或會賠錢的事,但如果是我想做的,我就會把它做完。所以久而久之,跟我合作過或身邊的人自然知道我不是說說的,而且跟我合作是有機會成功的,就會一起去做這件事。」陳伯麒語氣充滿堅定及自信。

像朋友一樣的老闆/創業家
 
  2020年1月17日學測當天下午,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的成員們奮筆疾書,走近一看才發現,六人都在寫當天已公布的英文學測試題,不時談論並發出陣陣哀號,立即遭老闆兼監考老師陳伯麒出聲制止,「同學們不要交頭接耳啊!」
 
  「每個人的領導方式不同,我是很喜歡交朋友的人,所以我在領導這件事上,我喜歡跟大家保持朋友關係。」時常發想新事物的陳伯麒,從大學時期就一直認定自己未來會創業,所以特別關注創業議題,深入了解身為創業家所具備之特質及技能。
 
  在大三實習時,當時的主管相當強調數據及邏輯,讓陳伯麒從他身上學到用更理性的方式思考,而不只是像過去一樣,因為是好朋友,所以什麼都可以。「這是我大三之後的轉變,我大部分是一個很好講話的人,甚至是濫好人,沒什麼主見、不想得罪別人、不想跟員工吵架,所以就會說好、都可以。但在某些比較關鍵的地方,或是我覺得一定要這樣做的地方,就會堅持。」

多看、多嘗試、讓人知道你想做什麼

  陳伯麒認為,自己做許多事的起源在於事前掌握足夠資訊,因此知道有什麼可能性,如有感興趣的東西,就會把它做出來看看,或做低成本嘗試,藉此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並從中獲得成就感。「我也不是從一開始就會做那麼多不同的專案,也是從五個點子、三個點子、一個點子這樣累積下來的,執行能力是會累積的,你一定要先跨出第一步,開始去嘗試、完成一些專案,後續要做的時候,才可能有方向,或是有人認識你、願意幫助你,若你什麼都沒有嘗試,就不可能有改變。」

  「要讓大家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做什麼,別人才有幫忙、合作的機會。」這不僅是從國中開始就影響他極深的理念,也是促成他年紀輕輕即找到方向、訂立目標的關鍵。

圖說如下
圖一: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創辦人陳伯麒,閒暇之餘不忘用手機收集資訊、看新聞、回覆需要幫忙或合作之訊息

圖說如下
圖二: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員工集體考英文學測,展現如同公司名稱一樣的好奇心與活力

圖說如下
圖三:陳伯麒與同事溝通工作事宜

圖說如下
圖四:好奇心創意有限公司氛圍輕鬆自在,陳伯麒喜歡擔任如同朋友般的領導人,和下屬維持良好互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