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大學──建置產業級高端科技設備,創新教學場域

發佈日期: 2/14/2020(五) 瀏覽次數 1456

【文/Cheers雜誌】
【圖/公共事務室
【編輯/公共事務室
 
  在改制為綜合性大學後,世新大學仍堅持以新聞傳播創校傳統為基礎,朝向跨領域前進。
 
  校長吳永乾博士表示,除了貫徹「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過去幾年更堅持「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之辦學特色,2020年起,因應科技發展推動,未來將進一步以「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為目標,成為精緻教學模範。
 
跨領域課程,人人具備傳播知識、科技能力
 
  「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數據智能結合各專業」是吳校長重要的教學理念,因此,世新大學新聞傳播、管理、法律、人文社會四大學院共19個學系、3個獨立研究所、7個學位學程的課程規劃與研究領域都與傳播教育緊密結合。
 
  例如:法律學院的智慧財產暨傳播科技法律研究所,將研究重點聚焦在與傳播高度相關的智慧財產法律及傳播科技法律;而由管理學院經濟學系、財務金融學系與新聞傳播學院新聞學系、廣播電視電影學系跨院合作的財經新聞學程,則是將業界實務引進學術領域的教學設計,拓展學生多元領域之學習。以傳播為底蘊,全面落實「全方位」大學的使命。
 
  吳校長進一步表示,世新大學無論哪個科系的學生,都必須具備基本傳播知識與傳播科技能力,以傳播為技能基礎,提升溝通能力,隨時可透過現代化數位社群媒體,傳達自己的想法,甚至成為未來就業的利器。因此,106年起規畫「全媒體識讀」、「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兩門全校必修通識課程,讓學生們掌握時代脈動,在社會、甚至國際上輕鬆立足。
 
領先全國,高端專業「全媒體大樓」
 
  世新大學成立時,即以「德智兼修,手腦並用」為辦學宗旨,吳校長強調,世新大學的學生,向來注重理論與實務並重,畢業後能夠立即學以致用,職場競爭力備受業界讚譽,成為搶手的專業人才。
 
  世新大學提供多元校內實習場域,包括世新廣播電台、世新電視台、小世界週刊社、民意調查中心等。
 
  近年最大的盛事,是於2019年4月落成啟用的全媒體大樓。全媒體大樓是全國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擁有與業界同步,最先進設備的傳播教學建築,不只作為教學研究,更是提供學生製作影音實務課程的場地,包括:新聞媒體編輯與播報專區、直播串流專區、音樂創作與聲音設計創作區、AR/VR技術、動態捕捉及虛擬攝影棚等。
 
  每層樓都有開設相對應的課程,高端科技設備結合課程實作,讓學生畢業前,即具備專業職場能力。
 
國際產學攜手,培訓傳播界跨視野人才
 
  為拓展學生眼界,實務能力與商業市場接軌,世新大學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包括:與日本西武集團簽訂協議,提供海外實習機會,四年來已有五位學生,因實習成績優異錄取正式社員;2019年,世新大學成為CNN在臺第一所夥伴大學,除免費使用CNN新聞即時資料庫,每年更提供15位學生的名額,前往CNN亞特蘭大總部為期一周的密集研習。
 
  在國內產學合作部分,108學年度起由世新大學與TVBS共同合作的「公共事務傳播實作」與「政治表達」產學合作課程,由口語傳播學系與行政管理學系的學生共同製播名為「新。聞之間」的青年論壇節目,從節目議題設定、企劃發想、行銷宣傳,到剪輯後製都由學生親自操作,讓學生在製作過程中了解公共議題設定與練習完整的製播流程。
 
  2019年也與東森集團進行產學合作簽約,由旗下東森自然美、東森房屋、東森新聞雲等企業,每年提供30位學生實習名額,聯合培養優秀人才。而有鑑於社群媒體快速發展,世新大學與亞洲領先社交娛樂集團「M17集團」攜手,將運用全新的全媒體大樓「直播串流空間」設備與技術,共同開設「全媒體內容產製」及「社群行銷」課程,打造新世代媒體人才。
 
連續13年獲教學卓越大學,年輕校友人才輩出
 
  在吳永乾及前任賴鼎銘二位校長的帶領下,世新大學連續13年獲教育部評定教學卓越大學,亦連續三年獲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碩士生大調查」私校第一,年輕傑出校友在各領域嶄露頭角。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校友,電影《返校》導演徐漢強,在金馬獎奪得多項大獎;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校友,星宇航空飛安動畫製作林家齊,在網路上吸引巨大聲量,越來越多校友的精采成就,展現了世新大學戮力教學的成果;此外,林心如、徐若瑄、沈玉琳等知名人士,也都是世新大學的校友。
 
原文報導連結:
https://www.cheers.com.tw/career/article/5096273

圖說如下
圖一:作為臺灣新聞傳播教育的先驅,世新大學成立63年,逐步發展成一所「全傳播」、「全方位」的高等學府,一路走來,為業界培育無數優秀人才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