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專訪/「空姐不是花瓶!」劉平創空姐學園盼扭轉大眾印象

發佈日期: 1/20/2020(一) 瀏覽次數 2594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劉平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一頭俏麗短髮,笑容散發自信,優雅氣質讓人難以忽視,她是空姐學園創辦人劉平,畢業於世新公共關係科,從世新畢業後,曾擔任英文老師,之後憑藉著流利外語能力及優秀的溝通表達力,她順利考上中華航空,擁有4年飛行資歷。1991年劉平與三位外商航空空服員一同創立劉平空姐學園,致力培育優質且專業之空服員,扭轉外界對於空姐即是花瓶的刻板印象。
 
  個性外顯活潑 念世新公關科如魚得水
  聊起大學生活,劉平笑得開懷,「我感覺我的個性去念公關蠻適合的,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外顯活潑的!」劉平透漏,起初念公關科,週遭親友都不太贊成,認為是交際應酬的科系,但等她就讀後才發現,公關科課程包含新聞學、採訪及廣告等,不只訓練學生撰寫新聞稿,更培養籌辦活動發表會的能力,課程不但多元且規劃完整,讓劉平逐漸念出興趣,「藉由公關科,我學到了很多有關大眾傳播所使用的工具,讓公關人更能有效執行業務,無形中這都成為我出社會後的利器,對我之後的工作都非常有幫助。」
 
  從「英文老師」轉換跑道成「華航空服員」
  從世新畢業後,劉平進入廣告公司工作,希望能學以致用,但因考量當時廣告公司薪水並不優渥,她轉換跑道當了英文老師,後來又發現教師職業過於規律、缺乏挑戰性,不適合自己個性,陰錯陽差下她考進了航空業,空服員一當就是6年。
 
  「我是中華航空137期的空服員,當時考上後覺得好開心,除了薪水優渥,又可以到處去玩,很適合我的個性。」擔任空服員期間,劉平生活變得充實,曾創下最忙單月飛行12個航班,但由於空服員外表光鮮亮麗,常被外界貼上「花瓶」標籤,讓劉平感到相當不服氣。「表面上大家都會說好羨慕妳的工作,可是私底下其實大家都會說,這個工作也不過就是個花瓶」。為了扭轉大眾對空服員的既定印象,劉平毅然決然離開航空界,與三位好友聯合創辦空姐學園,期望提昇空姐素質專業的培訓,與職涯全球規劃為己任,向外界證明空姐並不等於「花瓶」。
 
  創立空姐學園至今25年劉平作育英才無數
  劉平表示,當時會萌生創立空姐學園想法還有一個關鍵因素,當時她在機上服務客人時,一名客人對他女兒說:「問問看這個姐姐,她是怎麼考上空服員的?」這句話帶給劉平內心相當大的衝擊,原本她一直認為考空服員並不是件難事,卻沒想到許多人其實並不瞭解其中訣竅,也讓劉平因此發現了這塊市場。

  「我開始做課程規畫,當時在世新學的行銷學就派上用場了。」劉平決定將航空飛行事業當作終身職涯規劃,創業前她做足功課上了許多相關課程,再將所有課程重新整合成教學教案,透過撰寫講義及成功個案,並廣上節目運用媒體做宣傳,在劉平熱忱、專業的信念與努力下,空姐學園於2014年幫助學員達到進入航空業高達89%的高錄取率,亮眼成績讓劉平成就感十足,創業至今已25個年頭,這一路走來她不改初衷,依舊樂此不疲,盼未來能幫助更多有志者一圓空姐夢。
 
  分享成功哲學劉平:「累積人脈、整合資源」
  劉平透漏自己從26歲開始,就在做資源整合,「很多年輕人到24、25歲時都還不知道如何整合自己的資源,覺得有什麼做什麼,有什麼錢賺什麼錢,可是他對彼此策略性的關係都還不清楚,因此很多人都會發現錢會越賺越累。」劉平與學弟妹分享成功關鍵,她認為無論從事哪一行,年輕時都要懂得整合自身資源,並於學生時期就要慢慢累積人脈,因為這些都將在你出社會後,成為強大後盾,大幅提升自身競爭力。
 
圖說如下
圖一:劉平為世新公關科優秀校友,1991年創立空姐學園至今仍樂此不疲

圖說如下
圖二:劉平創立空姐學園超過25年,培育無數英才,幫助眾多有志者圓夢

圖說如下
圖三:劉平活潑開朗的個性,讓她對現今工作相當滿意,並充滿成就感

圖說如下
圖四:劉平開授一系列相關課程,幫助有意願進入航空界的青年找到方向

圖說如下
圖五:劉平不時參與世新校友聚會,與校友聯絡情誼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