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社群行銷怎麼玩?電商人妻談IG經營心法

發佈日期: 1/14/2020(二) 瀏覽次數 1275

【文/校園記者  楊恩愷
【圖/口語傳播學系  提供】
【編輯/校園記者  李奇軒
 
  由口語傳播學系開設的「口語演述講座」,於1月3日邀請電商人妻孔翊緹,來校與學生分享Instagram社群經營,並傳授IG如何利用、抓住粉絲目光,快速提高社群人氣。
 
  過去曾在新聞媒體、教育部及公關公司從事行銷企劃的孔翊緹,選擇自行創業投入電商產業,為實驗行銷概念及社群演算法機制,不投入一絲一毫廣告,完全靠行銷策略經營,不到百天,便創造IG追蹤人數破萬的成就。
 
  「以市場關注度高的平台為出發點。」孔翊緹談到,為了讓社群關注度從無到有快速提高熱度,需選定市場上熱絡的社群平台,並以迅速傳播的性質為基準,而IG正因具備「視覺導向」、「文字少」等特性,更容易在網路族群上竄紅,也較能帶動行銷人氣。
 
  但提高人氣也需要訣竅,孔翊緹說明了解平台的傳播內容和受眾生態,是要優先攻破的要素,因此了解受眾需求再產製行銷內容,並評價客群反應,成為平台經營的SOP。同時她也提及,觀察流行趨勢和網紅合作亦能順勢帶動追蹤人數成長,不僅運用行銷策略,也善用人氣提高曝光度。
 
  此外,孔翊緹也提到在IG善用「UGC行銷」,可快速在網路上造成話題,成為關注焦點。所謂的「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意指使用者原創內容,用戶可藉由照片、推薦做內容行銷,將產品快速傳播。同時因低成本、高傳播性,因而讓消費者對產品感到滿意,會自動回饋到行銷上,讓使用者自願做宣傳,提高曝光度並製造話題。
 
  除了解受眾生態外,社群經營也須了解競爭對手策略,並從中比較,找到適合自己的個人行銷風格與模式。孔翊緹解釋,要了解目標客群,就要先從大量閱讀多個社群平台著手,其中也不乏分析競爭者的行銷模式,因此先了解對手為何成功,才能建立基礎創造更有效的行銷策略。
 
  在建立好行銷基礎後,孔翊緹更提醒學生要適時關心演算法機制,才不容易被市場淘汰。她說明IG現行的演算機制,以目光停留3秒和高互動率為主,因此文案的內容、段落整理、易讀性,能抓住受眾的停留時間,同時若文案能結合人味、情境、在地化引起觀眾共鳴,同時社群小編也維持和粉絲的高互動,表現親民且專業的精神,便不易被市場汰換。
 
  最後,孔翊緹也鼓勵學生,若未來想從零開始經營網路社群,可多觀察社會趨勢,並尋找適合自己的行銷策略,善用網路的力量,也能將社群平台打造成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圖說如下
圖一:孔翊緹以自身創業經驗與學生分享IG行銷概念

圖說如下
圖二:學生認真發問IG如何經營並吸引他人目光

圖說如下
圖三:孔翊緹與陳清河副校長合影留念

圖說如下
圖四:學生與孔翊緹合影,講座完美落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