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台灣罐頭公益設計賽 世新學子秀創意奪佳績

發佈日期: 1/6/2020(一) 瀏覽次數 1290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公共事務室  張博凱
【編輯/公共事務室】

  為扭轉大眾對罐頭食品的刻板印象,並替罐頭產業注入新創意,台灣罐頭公會與世新大學合作舉辦第一屆「台灣罐頭公益產品創意設計競賽」,取名為「罐軍募集計畫」,決賽於1月3日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經過評審現場試吃及審查隊伍與廠商合作產出的實體罐頭,票選出前六名隊伍,世新大學兩支隊伍不負眾望,分別拿下冠軍及第四名佳績!
 
  負責此一計畫的世新大學許碧芳產學合作長表示,此次競賽由台灣罐頭公會提供業界資源與生產知識,世新大學師生負責競賽活動企劃與社群行銷推廣,共同努力完成競賽。目的希望能激發出年輕族群對罐頭食品的創意,企業廠商也能從中了解,Z世代消費族群對於罐頭食品不同的想法與市場需求,而參與競賽的學生在過程中,可學習罐頭食品的製作方法、流程,並親自參訪工廠,動手實作,讓參賽學生不再只是紙上談兵,更能協同廠商,將同學創意實踐為真正的罐頭食品。
 
  「台灣罐頭公益產品創意設計競賽」吸引全台共65組隊伍報名參賽,參賽隊伍來自全台27所大專院校、39個系所,發想出各式令人意想不到之罐頭食品,完整體現此計畫之標語「罐裝你的創意、超越你的想像」,不論在食材技術面,或企劃設計面都具有相當新穎之構想,經過激烈競爭,最後選出10組佳作及前6組進入決賽並完成產品實作,最終世新大學學生團隊分別以「異國風味鮪魚沙拉罐頭」、「粥公」之罐頭設計,分別拿下冠軍及第四名。
 
  以「異國風味鮪魚沙拉罐頭」奪下冠軍之團隊「鮪魚向前衝!」團員為劉采萱、江青霓、池宗翰、李雨真及張浩基,團員指出,根據數據顯示鮪魚罐頭為國人最愛之一,但因市場上缺乏已調味之鮪魚罐頭,故推出已調味料理好的異國風味罐頭,包括「日式和風鮪魚/泡菜黑胡椒鮪魚/番茄莎莎醬鮪魚」三種口味,讓忙碌的年輕族群及在職家長都能以最省時的方式,享用豐盛早餐。
 
  拿下第四名的「粥游五國組」團員為宋沅蓉、周欣穎、魏芝璿、曹凱倪及柯文翔,團員表示「粥公」取自「周公」諧音,因周公創立不少典章制度,深受孔子推崇,甚至到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之地步;盼此商品能像周公一樣,讓人朝思暮想,欲罷不能。
 
  經過初賽評選,來自世新大學、嘉義大學、海洋大學、屏東科技大學以及輔仁大學的6組隊伍脫穎而出,晉級決賽。主辦單位安排入圍團隊與罐頭工廠合作,將設計之罐頭產品實際產出,透過「實作」讓參賽者了解罐頭製作技術工藝,也希望能藉由同學的創意激盪,讓罐頭產業了解新世代對於傳統罐頭的看法及期待,開啟對罐頭產品研發的無限可能。

決賽作品實際生產紀念禮盒 銷售所得全數捐贈公益

  此次競賽決賽入圍6組作品將實際生產,並發展成一公益紀念禮盒,罐頭公會將以「罐軍食客」品牌出品,並把銷售所得捐贈公益,而此紀念禮盒亦由學生發揮創意進行包裝設計,以一多寶盒概念呈現。整個「罐軍募集計畫」到公益紀念禮盒出品,可謂一產學合作模式典範,透過公會廠商的指導讓學生作品得以落實生產出品,並捐贈公益。此外,此競賽除了讓學生發揮食材創意、行銷企劃能力外,也讓學生了解目前台灣罐頭食品的加工技術及相關知識,對學生而言乃一項極具有教育意義及提升實作能力的競賽,確實達到縮短學用落差之目的。
 
圖說如下
圖一:台灣罐頭公會與世新大學合作舉辦第一屆「台灣罐頭公益產品創意設計競賽」

圖說如下
圖二:冠軍由世新團隊「鮪魚向前衝!」以「異國風味鮪魚沙拉罐頭」奪下全場勝利

圖說如下
圖三:「粥游五國組」表示由於周公深受孔子推崇,甚至到了「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之地步,故取諧音設計出「粥公」罐頭作品,盼讓人吃過就欲罷不

圖說如下
圖四:此次競賽決賽入圍6組作品將實際生產,並發展成公益紀念禮盒,罐頭公會將以「罐軍食客」品牌出品,銷售所得全數捐贈公益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