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致力打擊假新聞!胡元輝教授世新開講

發佈日期: 1/2/2020(四) 瀏覽次數 735

【文、圖/舍我紀念館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於12月27日邀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發起人之一的胡元輝教授,以「假訊息、事實查核與民主」為題,發表演講,胡元輝於講座中分享自身豐富媒體經驗,以及轉入學界後致力推動打擊假新聞的決心。
 
  與近年於其他場合倡導事實查核的演講不同,胡元輝在此次演講中特別以行動者之角度出發,向聽眾娓娓道來自己從1980年代開始從事新聞工作,歷經平面與電子乃至公共媒體的豐富新聞媒體經驗後,毅然決然轉入學界推動打擊假新聞的事實查核工作之心路歷程。
 
  回顧現今媒體環境,胡元輝認為無論是難以捉摸的獲利模式,或恣意流竄的假新聞,都造成傳統新聞業的生存危機。胡元輝提醒,新聞的危機同時也是民主的危機,這從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美國大選中都可看出端倪,肆意放縱的不實訊息不但影響公民決策,更加劇社會內部的衝突與分裂。
 
  演講中胡元輝提出Google、Facebook等平台業者,也在各NGO不斷的遊說與施壓下,產生抑制假訊息的平台政策。針對聽眾提問,質疑這些平台業者實際只付出極微小的獲利與人力,是否真能履行應盡的企業社會責任?胡元輝認為,與其嘲諷現狀、放任現狀持續惡化,更應以實際的行動,維護資訊流通的健康環境,避免民主社會中的溝通持續惡化。胡元輝強調,事實查核,不只在於打擊假新聞,更是一個鞏固民主的運動。

圖說如下
圖一:胡元輝教授認真聆聽學生發問

圖說如下
圖二:胡元輝教授熱情回應學生問題

圖說如下
圖三:會後胡元輝教授與在場師生大合照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