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運用媒體反轉形象!吳皇昇進世新談政治社群經營

發佈日期: 12/27/2019(五) 瀏覽次數 642

【文/校園記者  楊恩愷
【圖/實習校園記者  許勝華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由口語傳播學系開設的「口語演述講座」,20日邀請台中市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講解政治人物如何運用社群吸引大眾注意,同時藉網路適時和人群互動,藉此強化人民與政治人物間的連結。
 
  吳皇昇首先和學生分享,政治人物需先清楚民間所苦,才能更好闡述理念,他表示過去曾任台中市議員林汝洲的助理,及顏莉敏的議會研究室主任,讓高雄出身的吳皇昇更深入了解台中地方市民需求,也為他日後制定社群策略上,提供豐富的實務經驗。
 
  政治人物使用社群媒體的目的,不外乎談論政見,闡述個人看法和觀點,吳皇昇指出,運用網路無意間將想法傳遞給民眾,能更了解人民對政治人物私下的看法。他也解釋政見宣傳應呼應民眾需求,從人民角度講解政策才有機會拉近距離,更能提高政策的落實與執行效率。
 
  除了了解人民,制定因應政策外,社群網路也可根據時事,做話題上的公開討論,吳皇昇憑藉曾任台中市新聞局局長之經驗,表示先前台中市政府「紙風車劇團事件」的誤會即為一例,利用網路社群的公開聲明,一方面針對嚴謹話題可詳細交代清楚,另一方面則是政治人物面對媒體可依循聲明,沉著應對螢光幕前的對答,避免突發狀況。
 
  吳皇昇認為,即使是政治家,社群經營的核心一樣要優先制定策略目的,接著是宣傳方式,再來選定客群,而後掌握適合的議題,最後則切記要讓小編了解社會趨勢,才能讓人民有感。因此社群小編反而要是核心幕僚之一,才能了解政治人物的想法,又能貼近生活民眾生活,進而達到有效宣傳。
 
  但社群媒體的經營也並非沒有危機,吳皇昇表示,現今資訊變化快速,因此多元社群管道經營成為趨勢,其次的危機則為「網軍」干擾,表示政治人物易被有心人士搗亂形象,但吳皇昇也提及,政治人物若做事真誠,維持風範,自然會被時間證明,若急於和網軍應戰,反而沒有太多效果,更可能產生危害形象的突發狀況。
 
  因此除了用心經營社群外,政治人物亦應維持良好做事態度,否則無論如何包裝,也無法掩蓋檯面下的負面形象,導致給民眾虛有其表的觀感,故政治人物應從根本做起,才能樹立良好模範。
 
  「改變並非一時的。」吳皇昇表示,政治人物若好高騖遠,企圖迅速改變社會環境,幾乎是無法做到,因此如何精準拿捏平衡、逐步改變,是現今政治生態所需改善的。最後吳皇昇一再提醒學生,社群的危機處理,需關注輿論風向,斟酌後再做處理,同時也需要一個完整團隊,避免盲點產生,才能做出完善回應。

圖說如下
圖一:吳皇昇向學生勉勵在讀書方面,只要有心一定做得到

圖說如下
圖二:吳皇昇仔細向學生介紹自身所做每份職務的故事,並鼓勵在座學生

圖說如下
圖三:口傳系温偉群教授將感謝狀獻予吳皇昇(口語傳播學系提供)

圖說如下
圖四:台下學生專心聆聽演講(口語傳播學系提供)

圖說如下
圖五:吳皇昇與世新師生合影留念(口語傳播學系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