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性別結合政治!范雲解析性別議題發展進程

發佈日期: 12/17/2019(二) 瀏覽次數 8589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邱文廷
【編輯/校園記者  蕭名君
 
  17日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邀請到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同時亦為2020年立法委員候選人之一的范雲,為在座研究生進行性別與政治結合之演講,並帶領聽眾了解台灣從1990年至今性別議題發展之進程。
 
  范雲首先分享她在台灣大學的就學經歷,曾經擔任野百合學運決策小組及總指揮的她,被報紙以「有個女孩名叫范雲」的稱呼刊出;那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生個女孩跟男孩一樣好」、「沒有生男的,四個女的也很棒」,當時的社會氛圍使她對於女性的權利,開始有所啟發。
 
  范雲表示過去學習社會學時,教科書中只能認識到馬克斯、韋伯等等男性社會學家,因此她觀察到在學術領域中,充滿了許多阻礙女性發展的現象,例如:多數教授都為男性、學習過程中少有引用女性學問的教材;再加上范雲前往耶魯大學進修社會學時,發現國外的女權意識相當進步,她希望能將所見所聞回饋台灣,因此回國後即投身婦女新知基金會努力。
 
  范雲接著分享她在台灣參與過的政治活動經驗,在決定走出中研院進入政治圈後,范雲找來支持女權主義、同性伴侶,以及希望改變台灣社會、政治現況的青年們,共同組織「社會民主黨」;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選舉後,他們總算在2018年,成功將黨內議員候選人苗博雅,推上政治舞台,而她也成為第一位公開出櫃的立委。范雲說,這對社會民主黨和台灣社會的進步而言,都是相當大的里程碑。
 
  透過此次演說,范雲親口講述過去真實經歷,盼帶給聽眾無論是在政治面、或是多元公民社會伸張,都能有豐富的經驗與回饋,她也鼓勵在場研究生,能仔細咀嚼這些內容,並將性別議題多方發展,與其他經歷進行結合。

圖說如下
圖一:講者范雲過去擔任野百合學運決策小組及總指揮

圖說如下
圖二:范雲講述個人經驗讓在座研究生進入演說情境

圖說如下
圖三:參與講座的聽眾多為研究生

圖說如下
圖四:范雲幽默的演說風格使講座更加生動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