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性別所力邀何春蕤談「土味」 從日常生活看文化研究

發佈日期: 12/19/2019(四) 瀏覽次數 2245

【文、圖/性別研究所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5日於洪泠泠副教授「性別與文化研究」課堂舉辦文化研究相關講座,邀請到中央大學「文學與文化研究」講座教授暨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以「從山寨到土味:文化研究的慧眼與視野」為題,從自身觀察出發,和學生們分享近幾年盛行於中國的「土味文化」。
 
  何春蕤過去長期投入女性主義解放運動,乃提升台灣性別與婦女意識的重要推手,而她開始著手進行山寨與土味之相關研究則和過去接觸跨性別研究有關。何春蕤提及,跨性別族群在當時經常被大眾認為是假男人、假女人,這種真假之間的爭論,正好碰上當時中國興盛的山寨文化,因此何春蕤決定轉而探討山寨帶來的文化影響。
  
  在長時間深入觀察與研究後,何春蕤發現進行文化研究時,必須具備跳脫理論框架的慧眼及寬廣視野,去了解其他和研究問題相關的事件,才能真正在理論基礎之外去剖析社會的脈動。而面對「山寨」與「土味」的出現,何春蕤也思考著如何從這兩件容易被社會大眾批判的議題中,找出更多可能性,並帶給人們全新認知。
 
  對何春蕤而言,山寨的出現與全球化的經濟文化生產息息相關。當人們被商業廣告和媒體激起消費慾望,但消費能力卻無法負擔時,便會選擇購入山寨商品來滿足需求,也正是這種消費水平的落差讓山寨有了發展空間。何春蕤以山寨手機為例,展示了山寨機在通話以外的各種功能,像是菸盒、打火機、驗鈔機……等等,這些天馬行空的設計不僅呼應了在地需求,同時也是在全球化與資本主義縫隙中求新求變的展現。
 
  而談及「土味」,何春蕤表示,現在任何人都能拍攝短影片並上傳到網路上,並舉了「抖音」平台上常見的短影片為例,她認為當代的文化生產出現了民主化的現象,讓「土味審美」能輕易地滲入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但人們經常擔心土味審美會降低整體的文明水準,對此何春蕤則持不同看法,她表示:「人人都可以做短視頻,為什麼他就不可以做?」並強調這是在否定市井小民的自身經驗,雙方應該要互相讓出空間去相互理解和認可。
 
  講座尾聲,學生們踴躍發言、把握對談機會,而何春蕤也提醒學生,做文化研究並不是要尋找一個標準答案,而是透過不斷提問來開啟新的思考空間,也不要太快做出評斷或否定,耐心觀察才能找出事物更深層的意義。

圖說如下
圖一:中央大學「文學與文化研究」講座教授暨性/別研究室召集人何春蕤老師分享土味與山寨對日常文化帶來的改變與衝擊
 
圖說如下
圖二:何春蕤豐富的經歷與學識,吸引許多學生前來聽講

圖說如下
圖三:學生於演講後積極向何春蕤提問

圖說如下
圖四:學生把握和何春蕤進行對談的寶貴機會

圖說如下
圖五:現場學生認真寫下講座重點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