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UBA專訪/ 二十年的淬煉,你不知道的世新男女籃總教練何正峰

發佈日期: 12/18/2019(三) 瀏覽次數 2643

【文、圖/運動視界】
【編輯/公共事務室】

新聞原文連結: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70118

  「認真跑起來啊!」
  「積極一點!態度拿出來!」
 
  無論是體育課或是球隊訓練,我們都可以聽到何正峰老師的聲音。畢業於輔仁大學體育系,綽號「峰哥」的他,來到世新大學擔任球隊教練和體育老師已經接近二十載,今天很榮幸能夠專訪到他,聊了關於他從事過的運動相關工作、執教的辛苦之處和收穫,也聊了世新大學男女籃的近況和本季展望。

  在訪問前,何老師透露,身高204公分,目前在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打球的國家隊球員譚傑龍,即將在12月19日早上返台,當天晚上就會代表世新大學出賽!
 
  斜槓人生,球員、防護員、裁判、教練都難不倒他!
  身材高挑的何老師,曾在職籃SBL台灣啤酒隊的前身公賣金龍籃球隊打過球,也曾經是富邦勇士籃球隊的前身,泰瑞戰神隊的防護員。在輔仁大學就讀體育系的時候,他就已經是一般組女籃的教練,很早就踏入這個圈子,後來也擔任了裁判,還去運動行銷公司任職過,對於整個籃球生態,可說是多方涉略。
 
  在國內職籃SBL成立前,原先的CBA聯盟曾找何老師擔任專職裁判,但是經過多方考量,何老師選擇出國進修。他認為這些職務不是長久的,最終他希望能夠成為老師和教練,因此進修回來後,在健行工專(現在的健行科大)任職一年,隔年,民國89年,便在世新體育室主任的邀約之下,來到世新服務,一直到今日。
 
  他提到,雖然防護員、裁判和教練都和籃球有關,但實際上要負責的內容卻有著極大的差異。裁判要確保比賽順利公平的進行,防護員要能預測球員進攻的方式可能帶來的傷害,去預防或是治療,而教練要懂得東西非常多,基本上裁判、防護員需要做到的,教練都要兼具這樣的知識和應變能力。
 
  身兼多職,數十年如一日為學校奉獻
  進入世新大學任教以前,何老師就曾身兼球員、防護員和運動行銷人員。進入世新之後,他仍然身兼多職,同時擔任男女籃的總教練,平常要上體育課,甚至還是學校的學生事務長。
 
  面對龐大的業務,他甘之如飴。何老師說,籃球原本就是他喜歡的東西,擔任教練主要是希望能夠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球員,也希望利用自己的專業,能夠有一點成就。為了這些目標,何老師每天在學校待的時間比在家還要多很多,回到家幾乎就是只有睡覺,起床後就又回到世新了。
 
  對他而言,有很多事情比錢還重要。擔任這麼多職位並沒有讓他得到太多額外的薪資,但是何老師說,自己很享受這樣的過程。
 
  談招募外籍球員:創造話題,創造雙贏
  目前世新大學男女籃都有外籍球員加入,引起不少的關注和討論,和何老師聊到這個部分,他表示,如果可以,他也希望用全本土的陣容。
 
  世新大學和其他學校比較不同的是,課業壓力比較重。體保生除了練球,也必須兼顧課業,標準和一般學生一樣,也是60分及格,學校對於體保生並沒有給予太多補助和優惠,因此,很多高中的好手,在選擇大學時,不一定會選擇世新。
 
  在招募本土球員不見得順利的情況下,配合目前的國際趨勢,轉而尋找外籍球員加入,何老師認為這是正確的選擇。
 
  「因為南向政策,之前到菲律賓進行移地訓練時,那邊每支球隊幾乎都有一位非洲球員,也讓我們開始思考是否應該招募外籍球員。後來並沒有透過經紀人,而是利用網路和球員聯繫,看過他們的比賽影片後,才邀請他們來台灣打球。」
 
  何老師坦言,尋找外籍球員也是有風險的。像是女籃隊的外籍球員,來到台灣量身高後,和原先報的數字足足差了10公分。他接著說,其實洋將的加入對於整個大專聯賽來說是好事。我們的本土球員提早遇到外籍球員,在台灣就能交手;球隊也能因為他們的加入,創造更多的話題,受到更多的矚目,最終造就雙贏的局面。
 
  至於看到有網友質疑「世新只能靠黑人球員贏球」,何老師本身並不太在意,他認為外籍球員對球隊的幫助很大,但是一場比賽,絕對不是靠外籍球員就贏球。
 
  「難道三分雨都是黑人球員下的嗎?他們在自己的位置很稱職,但是贏球是靠團隊的力量,不是個人。我們也有很多很棒的本土球員,要贏球絕對是靠大家的發揮。我尊重網友們的發言,但是我認為他們的看法不夠客觀。」
 
  「嚴」師出高徒:態度第一,培養第二專長也很重要
  談到本季男女籃的目標,何老師說,目前都是設定階段性的目標,希望球員一步一腳印,努力去達成。
對他而言,球員的態度和品行是最重要的。大學畢業以後,並不是所有球員都能往更高層級的聯賽發展,有些人還是得進入職場。因此,培養第二專長也很重要,擁有正確的態度,擁有一技之長,還有比別人更多的拼勁,是他期許每一位球員都能做到的。

  何老師說,他認為「嚴師」才能出「高徒」,在球員成為「高徒」之前就不嚴格的話,其實是害了球員。很多人說他很兇,在場邊總是很激動,但其實他是希望球員能夠專注場上,注意細節減少犯錯,才能替球隊守住勝利。

  「很多球員在學期間可能會和我有些衝突和矛盾,可是他們畢業以後,常常有人回來跟我說:教練,你當初說的是對的,真後悔那時候沒有聽進去。」

  執教哲學:出奇制勝!只要贏一分就好!
  當教練20多年,何老師認為一個好的教練,必須跟上時代,出奇制勝,而不是墨守成規。

  「如果你一直用區域聯防和盯人,你會用對手也會,不知變通的話,就會兵敗如山倒。」何老師這樣說。

  曾經受邀擔任中華白隊的助理教練,當時何老師就曾為總教練錢薇娟獻技,不只提供新的進攻戰術,還提到不要讓白隊的學妹去守到來自相同母隊的中華藍隊學姐。例如籃隊的某位球員來自中華電信女籃,那白隊就故意派出國泰女籃的球員去防守,這樣可以避免學妹防守學姐時有所鬆懈。

  何老師又補充:「為什麼需要教練團?因為必須要有不同的策略。策略不一定對,可是球隊裡面一定要有不同聲音,要有不同的戰術,才能出奇制勝。」

  「在我的哲學裡面,贏一分就是贏球了。除非是實力懸殊的球隊,不然我不會要求球隊每場都要贏30分。無論是使用什麼戰術,只要贏一分就夠了。」

  「其實所有比賽,就是看能跟對手糾纏到哪裡。有人第一節就崩盤了,實力接近的球隊可能會苦戰到最後幾秒,這些都不一定,這也是比賽有趣的地方。」

  好,還可以更好!
  訪談的最後,何老師說,無論是學校和球隊,都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行銷宣傳這塊,身為傳播名校的世新大學,可以投入更多資源,也可以多多報導學校球隊,增加曝光度。

  另外,他也談到之前球隊販售T-Shirt,一件賣150元完全沒有賺錢。

  「我們不是要賺學生的錢,而是希望把世新的學生凝聚起來,一起進場為球隊加油。」

  他說自己不是最好的教練,但希望自己的堅持和付出,可以得到收穫。他希望球員離開學校後,不管往哪邊發展,都能有所成就。

  平常讓人感覺有些嚴肅的何老師,其實是一位經歷完整、認真教學、用心良苦的好老師,為了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帶著熱忱持續在籃球領域奉獻超過二十年,實在不簡單。
 
  在這次專訪中,何老師的分享可以帶給我們很多反思,打球很難打一輩子,可是態度卻會跟著我們一輩子。只要帶著正確的態度,無論身在何處,一定會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圖說如下
圖一:
世新男籃、女籃總教練何正峰,接受媒體專訪分享他超過二十年的執教經驗

圖說如下
圖二:何正峰分享
執教哲學,他認為無論使用什麼戰術,只要贏一分就足夠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