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與論文「談情說愛」!台大教授黃囇莉教你找到理想型

發佈日期: 12/17/2019(二) 瀏覽次數 2237

【文、圖/實習校園記者  邱文廷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於14日邀請台灣大學心理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婦權基金會專家黃囇莉,針對論文議題設定、資料收集及寫作過程與研究生進行分享交流,黃囇莉以自己碩士論文為例,替研究生指點迷津,亦鼓勵研究生時常觀察社會現象,對所有事件抱持高度敏銳,如此對於和論文「談情說愛」,將提供莫大幫助。
 
  在進入質化及量化研究經驗分享前,黃囇莉指出,做論文就像是「談請說愛」,要先清楚自己喜歡的理想型,並認知到「談戀愛」過程中,不一定是一帆風順,一定會有阻礙需要克服,所以最後在論文的選擇上,要清楚理想狀況與實際差距。
 
  針對題目查找方向,黃囇莉建議在場研究生「多看論文」、「觀察社會事件」、「尋找個人經驗」及「尋找周遭人經驗」,她也以自己的碩士論文〈權威及獨斷人格對中美斷交事件知覺的影響〉,做為範例為在座研究生指點迷津。
 
  在論文資料編撰層面,黃囇莉表示,現今媒體蓬勃發展,新資訊不斷被分享與產出,導致到處都有需要被證實的資訊,在去除「假新聞」、「假資訊」後,主動去證實資訊真偽,讓論文「言之有物」同時亦能「去蕪存菁」。
 
  對於論文寫作,黃囇莉鼓勵研究生無論是自身經驗,還是周遭人的事件都抱持高敏感度,並時刻觀察社會現象,她表示即便在撰寫論文時,許多當初認為不一定有用的觀察,在往後幾年卻意外發現在論文中有可用之處;因此她期許在座研究生勇於去發現、查找,即便當下可能不會發現這些知識及現象能提供何種資訊,但未來一定會有可供參考、借鑒之處。

圖說如下
圖一:台灣大學心理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黃囇莉指導研究生如何與論文「談情說愛」

圖說如下
圖二:此講座吸引眾多校外聽眾慕名而來,並與黃囇莉熱情互動

圖說如下
圖三:黃囇莉流利口條讓台下研究生聽得入神

圖說如下
圖四:黃囇莉透過條列式敘述,引導在場研究生如何編撰論文

圖說如下
圖五:聽講座同時台下聽眾不忘抄寫筆記,不願錯過此次寶貴的經驗分享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