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性別平等再現!世新性別所舉辦多場性別實踐講座

發佈日期: 11/27/2019(三) 瀏覽次數 2107

【文/實習校園記者  江芝語
【圖/實習校園記者  江芝語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於18日於通識大樓以「傳播科技」作為研究問題,舉辦「性/別的研究、批判與實踐講座」,特別邀請到政治大學新聞系康庭瑜副教授到場與學生面對面分享交流,促進學生對性別現象的分析與能力。
 
  康庭瑜以「再現」做為講座主要探討議題,針對文字、靜態影像及影片來解釋再現,早期都是以文字當作主要呈現方式,而現在進入傳播科技時代,多以圖像溝通為主,所以用影片的方式來呈現文字,民眾才看得懂。
 
  除此之外,康庭瑜用「性腳本」當作主題來研究線上性互動,以認同身分的權力關係及線上互動作為互動研究取徑,提出社會是否已經替個人規劃好腳本,像是老師就應遵循社會期待表現出老師該有的樣子,只有少數自由能夠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根據康庭瑜提到的內容,學生也針對線上互動匿名留言進行討論,認為人們在現實生活中不敢違背腳本,是因現實生活中有一定事實的結果,但在匿名平台不會,所以一般民眾才會比較敢在平台上發言。
 
  最後,康庭瑜利用韓劇讓學生對性別再現進行腦力激盪,學生亦積極提出自己的想法及疑問,提供給其他人討論,引起現場熱烈迴響。
 
  性別所計畫辦理20場講座,並邀請性別領域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目的是想讓學生具有性別意識與多元宏觀視野,並培育學生具備「性別平等意識與知能」、「性別研究之學術知能」、「性別研究國際視野與知能」、「性別平等在地實踐知能」及「性別主流化之應用與倡議」等五項基本核心能力。
 
  性別研究所未來也將持續舉辦性別議題的相關講座,希望培養具有多元視野、知行合一的性別研究人才,並激勵學生追求社會變革的熱情。

圖說如下
圖一:政治大學新聞系康庭瑜副教授與性別所學生大合照

圖說如下
圖二:「性/別的研究、批判與實踐講座」吸引眾多性別所學生來聆聽

圖說如下
圖三:現場學生針對性別議題提出疑問

圖說如下
圖四:現場同學針對性別再現熱烈討論

圖說如下
圖五:政治大學新聞系康庭瑜副教授提出「性腳本」議題

圖說如下
圖六:現場學生認真聆聽發言人的想法

圖說如下
圖七:政治大學新聞系康庭瑜副教授解釋軟觸碰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