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伴侶盟、世新性別所合辦婚姻平權論壇 盼開啟國際同婚交流之路

發佈日期: 10/31/2019(四) 瀏覽次數 1325

【文、圖/性別研究所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主辦,世新大學性別研究參與合辦的「彩虹連線,平權前進:亞洲婚姻平權與跨性別運動」國際論壇,於10月23日及24日展開為期兩日的座談。除了廣邀鄰近的日本、南韓等亞洲國家代表參與,亦分享各國婚姻平權推動與跨性別運動的現況。
 
  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伍維婷助理教授表示,世新性別所作為一個學術單位,非常願意做性別運動的後盾。在大法官準備釋憲婚姻平權時,世新性別所的陳宜倩教授就曾發起並負責撰寫法庭之友意見書,聯合台灣三所性別研究所,一同將法庭之友意見書送到大法官會議,這在台灣學術界是很罕見的行動。世新性別所願意跟大家一起繼續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不分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性別認同,都能夠有尊嚴生活的國家,同時她也特別感謝伴侶盟多年來為不同性傾向之婚姻體制所付出的努力,並推動跨國間連結,一起改變亞洲的性別文化。
 
  長期關注同志權益的伴侶盟簡至潔秘書長表示,台灣同志運動過去30年間,政府與民間不斷透過改革法律,爭取同志族群的權益,例如透過法律途徑,讓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就是其一。今年5月,台灣更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雖然目前已通過同婚專法,但簡至潔坦言,當中仍有跨國同婚與同性配偶的生養權問題,且同性結婚登記與異性婚姻間的差距仍未消除,這些針對同志的區隔,使法律內容仍有進步空間。
 
  相較台灣推動婚姻平權多年,致力推動日本人權與婚姻平權運動的明治大學法學系鈴木賢教授觀察到,日本同志運動鮮少關注同性伴侶在法律權益上的改革,日本國內更直到2014年才出現第一個專門推動婚姻平權的NGO組織。即便起步稍晚,但日本民間近年亦積極向法院提出同婚訴訟,藉此凸顯民法與憲法之間的矛盾,進而促使立法機關進行修法。鈴木賢直言,當前保守的執政黨是實現婚姻平權的最大阻力,但他依然期待各地司法訴訟案能對同婚的法律制度帶來正面影響。
 
  會中也邀請到來自香港的楊嘉瑋律師、南韓的韓國公共利益與人權律師組織成員Minhee Ryu與曾經在泰國旅居15年的墨爾本大學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Adam Dedman詳述當地同性婚姻推行狀況。楊嘉瑋以香港同志訴訟案件為例,提醒大家不要讓法院代言自己的權利,而是要自己去爭取。Minhee Ryu則提到,近年南韓面對人權相關的法案時,都是透過憲法法庭處理,因此,儘管南韓目前沒有任何保障同婚或是反歧視的法案,她仍認為,若南韓要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也許能訴諸憲法法庭來解決。
 
  另外,Adam Dedman表示,由於泰國民主程度和上述其他國家不同,所以同志運動在當地不易進行。然而在今年選舉結束後,不少對同志友善的候選人成功進入政府體制,因此Adam提醒大家密切關注接下來幾個月的發展,也許停滯的「民事伴侶法草案」將有機會通過。
 
  此次論壇除了邀請到在各地致力推動婚姻平權的專家學者,也吸引許多關注此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並於活動尾聲積極向與講者提問,期盼能對各國法案問題進行更深入了解,並從不同文化間相互交流與學習,本場次論壇最後以熱烈討論畫下完美句點。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伍維婷助理教授感謝伴侶盟多年來為性別平權付出的許多努力

圖說如下
圖二:伴侶盟簡至潔秘書長對台灣同婚專法提出改進的方向

圖說如下
圖三:明治大學法學系鈴木賢教授期盼日本能突破婚姻平權路上的阻礙

圖說如下
圖四:韓國公共利益與人權律師組織成員Minhee Ryu分享南韓處理同婚法案的可能性

圖說如下
圖五:墨爾本大學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Adam Dedman在旅居泰國期間,觀察當地政府對婚姻平權所造成的阻礙

圖說如下
圖六:來自尼泊爾的Manisha Dhakal針對各國婚姻平權法案向講者提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