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公用頻道結合社區傳播 期盼落實多元化發展

發佈日期: 10/30/2019(三) 瀏覽次數 1004

【文/實習校園記者  張嘉娟
【圖/實習校園記者  張嘉娟
【編輯/公共事務室】
 
  10月28日世新大學管理學院舉行「公用頻道、媒體近用與社區傳播」論壇,此次論壇是由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主辦,世新大學負責執行,現場有13家有線電視公司與會出席。
 
  公用頻道是媒體近用權的具體實踐之一,而社區傳播是一種公共傳播形式,有別於大眾傳播,強調小尺度、公開而平等的近用媒介與互動。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表示,公用頻道就像公共設施的保留地,該如何扮演社區與有線電視間的橋樑,及如何將媒體識讀教育帶入社區,走入年輕族群,值得探討。
 
  現今社會為全數位化時代,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謝麗蘭副局長表示,業者應該主動深入社區、深入基層,在社區內開設相關課程,協助居民製作影片,並且運用在地生活體驗、結合在地人才,創造在地特色;透過產官學的合作,讓媒體識讀向下紮根。
 
  謝麗蘭提及,新北市新聞局陸續推出「新北小學堂」、「幸福新民報」等平台,讓居民透過頻道了解所在社區的特色環境,藉此凝聚社區意識,落實媒體近用權。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連淑錦院長對有線電視的生存戰,下了一套自己的註解,「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連淑錦提到,有線電視台的經營,包含許多困難,像是辨識度不足、版權合法問題、缺乏即時性、地方政府的傳導易有營利之嫌,所以節目類別也相對單一。因此新聞局今年4月才會設立新北市公用頻道活化運用委員會,希望公用頻道能更多元、並且貼近民眾。
 
  永佳樂有線電視廖啟凱總經理感慨地說,以前時代缺的是器材,而現今世代缺的則是起心動念,他也鼓勵現場同學,多善用自身擁有的平台,並且思考未來公用頻道是否能走入網路世代,以符合多元平台和媒體近用的特色。

  連淑錦表示,公用頻道未來勢必會持續推廣,先前已有社區傳播結合附近中小學的例子,讓學生及早接觸媒介工具,製造媒體資訊能力,從小開始強化自身的媒體素養。
 
  另外她也強調,公用頻道的價值不在其收視率,而在社區居民和在地的連結性,如何突顯社區議題、達成共識,發揮小眾媒體之精神,讓公用頻道不再只是圍繞第三頻道,而是可結合網路,即點即播,落實多元化發展。

圖說如下
圖一:「公用頻道、媒體近用與社區傳播」論壇看板

圖說如下
圖二:蒞臨貴賓及現場同學們的合影

圖說如下
圖三:永佳樂有線電視廖啟凱總經理鼓勵現場同學,多善用周遭平台

圖說如下
圖四: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連淑錦院長表示,應讓學生及早接觸媒介工具,強化自身媒體素養

圖說如下
圖五: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謝麗蘭副局長表示,新聞局將持續推出新平台供社區居民使用,促進有線電視發展

圖說如下
圖六: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主持現場論壇活動

圖說如下
圖七: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謝麗蘭副局長表示,新聞局將持續推出新平台供社區居民使用,促進有線電視發展

圖說如下
圖八: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致詞表示,公用頻道就像公共設施的保留地,該如何做好橋樑一角,值得大眾探討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