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2019金馬創投 世新大馬校友梁德輝《雙棲動物》入選

發佈日期: 10/8/2019(二) 瀏覽次數 1359

【文、圖/公共事務室】
【編輯/公共事務室】
 
  2019金馬創投會議今年共有來自15個國家及地區的電影企劃計382件報名,最終共有40件全新企劃脫穎而出。而大馬共有3個企劃中選,包括梁德輝的《雙棲動物》、Kyo莊仲維的《失踪》及顏佑龍《在世外桃源塗鴉的日子》,其中梁德輝正是畢業於世新廣電研究所的優秀校友。
 
  梁德輝為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暨研究所碩士班校友,當時他的畢業作品《第一志願》,曾入圍多個國際影展,如今最新作品《雙棲動物》則以移工生態為主軸。他接獲《星洲娛樂》電訪時開心表示,「很受鼓舞,這也是我首次入圍金馬創投,也將是我繼《第一志願》後的首部劇情長片。」他本身來自新山,父母曾到新加坡工作,讓他想探索馬勞甚至在馬外籍勞工欲尋求身分認同的心情。
 
  從小不愛數學 老師鼓勵下意外踏上電影路
 
  梁德輝並非從小就懷著導演夢,之所以踏上電影製作這條路,不過是一次無心插柳的升學選擇。他笑言,當年中學畢業之後,他沒有任何升學想法,最後是在母親說服下,加上想與心儀女生有志同道合的話題,所以選擇修讀大眾傳播系。

  他指出,在就讀大眾傳播系期間,接觸了攝影及電視電影製作,從此對拍攝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我不喜歡數學,所以攝影或拍攝符合了『無需算數』的標準,加上老師不斷鼓勵我,漸漸地推動我走向這一步。」
 
  而在往台灣留學之前,梁德輝也曾在一間節目製作公司實習,那次的實習經驗,更讓他有感而發,並下定決心要朝導演路前進。「那時候,有一名監製問我,最想做的職位是什麼?由於我當時在拍攝短片就是擔任導演一職,就隨口說了一句『導演』,並稱最欣賞的對像是李安,沒想到卻被對方很不客氣地『修理』。」
 
  向李安致敬 赴台念世新廣電一圓導演夢 
 
  「當時心有不甘,就下定決心要朝導演的路走,並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讓對方看到我的成就。」為了開拓視野、證明自己的能力,梁德輝赴台深造,通過雙聯課程到世新大學念廣電系電視組,畢業後回馬工作兩年,但深感影視幕後工作一成不變,為了提升思維,2010年重回世新修讀廣電研究所。回憶起當時在世新所學,梁德輝表示:「學校所學的,對我在職場上有相當大的幫助,讓我把相關基礎打好,工作應付起來也能較快適應。」
 
  於世新修讀期間,替梁德輝打下深厚基本功,也讓他在業界陸續接下許多案子,談起母校,梁德輝的神情仍滿是驕傲。「畢業後無論我身處在哪個工作,都會遇到學長姐、學弟妹,知道他們都來自世新,大家都會相互照應;出席一些影展或學術交流時,對方知道我來自世新,也都會給予不錯的禮遇。」
 
  而曾擔任大馬校友會副會長的梁德輝,對校友會的貢獻亦是不遺餘力,每次世新赴馬招生,他總是義不容辭出席站台,大力宣傳母校,盼透過世新卓越教學培育出更多優秀後進,而電影製作也是他認定將持續堅持走下去的路。
 
相關報導:
新聞原文連結: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127252.html
新聞原文連結:http://news.seehua.com/?p=227204

圖說如下
圖一:梁德輝執導的短片《第一志願》曾揚威海外多個影展,今年則以最新企劃《雙棲動物》入圍金馬創投

圖說如下
圖二:梁德輝的電影企劃《雙棲動物》把每天往返馬新工作生活的人比喻成雙棲動物,需時刻調適自己來適應環境、職場及生活,稍不費心就會被生活吞噬掉
 
圖說如下
圖三:梁德輝對校友會貢獻不遺餘力,總是義務出席站台替世新宣傳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