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狂賀!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世新蟬聯私校之冠

發佈日期: 9/18/2019(三) 瀏覽次數 9639

【文/Cheers  蘇思云】
【圖/Cheers  廖祐瑲】
【編輯/公共事務室】
 
新聞原文連結: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206&page=2
中天新聞影音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s1q2v5qrv0
 
  2019年「企業最愛研究生」調查結果出爐,公立大學再度由台灣大學奪魁,且名列全國第1名、5大學群榜首;私立大學中,世新大學再度奪冠,並在全國名列第8名。

  《Cheers》雜誌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結果出爐,國立大學再度由台灣大學奪冠,此次名列全國第1名和5個學群榜首;而私立大學則由世新大學再度掄元,並名列全國第8。

  《Cheers》連續23年舉辦「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希望能定期檢視高等教育的最新動態和企業的人才需求樣貌。隨著產業變動加劇,碩士學位需求也有起落,《Cheers》於2017年首次舉辦「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今年續辦第3屆,希望可以了解企業人資主管對於碩士畢業生的期待。
 
  觀察1:歷經風波,台大研究生仍居冠

  細看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前5名(圖表1),分別為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和交通大學。

  台大雖然在2018年發生校長遴選爭議,直到2018年12月24日,才由時任教育部長的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新校長上任,結束台大長達354天的校長空窗期。不過學校聲譽仍有一定基礎,碩士生仍在此次排行居冠。

  從統計數字來看,107學年度,台大碩士班學生人數約1萬1千人,總計11個學院、56個學系和126個研究所,台大握有豐富資源,仍是學術研究人才的重鎮。

  此外,排名第二的政治大學,在商管、人文和法政學群名次都僅次於台大。以碩士班而言,政大擁有全台最大商學院規模,校友資源豐沛,加上近年來,台灣零售、餐飲大舉擴張海外分店,金融業也面臨跨域挑戰與異業合作商機,產業積極對人才招手,期能進軍全球市場。故在金融業和服務業等領域,政大亦是進修的熱門選項。

  至於排行榜上的6~10名,可發現研究所必須端出特色,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如技職體系的高雄餐旅大學不僅名列全國第6名,更在「觀光餐飲/旅館休閒」類別排名第一,表現亮眼。此外,世新、輔仁、北藝大亦上榜,分別在傳播、觀光與設計類別名列前茅。

  本次調查的新面孔為首度進入前10名的台北藝術大學,前身為「國立藝術學院」,目前擁有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與新媒體、文化資源6大藝術文化領域學院。

  北藝大戲劇展演教學資源豐沛,因應國內外文創潮流,不僅成立國內第一個結合藝術與文創為導向之全英語國際碩士學位學程,108年度新設立文學跨域創作所,主打以「創作」畢業、學校亦支援作品出版,展現不同以往的規畫。北藝大除了音樂系、美術系外,也有藝術行政管理、電影創作、新媒體藝術學系等研究所,志在因應時代轉變,將科技與技術全面拓展至藝術文化領域,培育該領域推手。

  台南藝術大學今年排名27名,首度入榜,不過,去年入榜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在2018年2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3校合併為高雄科技大學後,今年高雄科大排名為第32名。
 
  觀察2:交大奪電機類第一,資源整合成趨勢

  交通大學在此次電機分類項目中擠下台大,首度奪冠,中原大學排名第9,亦首次入榜。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各校電機與電子工程相關科系的研究生人數,107 學年度以交大2,474人最多,其後依序為成大、台大、北科大和台科大,前5校合計占該類研究生總數4成多。

  進一步觀察台灣整體產業特性,製造業占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約3成,電子零組件又占製造業比重近4成,加上產業重視研發,薪資與學歷有相應的待遇提升,有效支撐起電機電子工程高階人才的培育熱度。

  交大電機學院在108學年度也將因應產業變動,打破科系壁壘,強化軟、硬整合,電子、電資班將在108學年停招,並設定在110學年與電機系整合成「大電機系」,將成全台最大規模電機系。

  本次調查中,世新為「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碩士生」榜首,高雄餐旅大學則榮登「企業最愛技職科大碩士生」第1名(圖表2),兩校不僅蟬聯第1名,也是分項類別第一,反映出辦學有鮮明特色的重要。

  少子化趨勢,大專院校遭受衝擊,紛紛吹起併校、系所聯招風潮,目的不外乎整合資源,一起打「群體戰」。

  如技職體系的台科大、屏科大和雲科大則力拚2019年底「併校」,希望打造「旗艦型」的科技大學,若成功,將是台灣高教史上最大合併案。

  此外,國立大學也希望透過制度整合,吸引優秀學生。像地緣相近、學科互補的台大、台師大和台科大早在2015年便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共享學術資源、提供跨校選課,接下來三校擬計劃推動碩士班聯合招生,透過志願分發方式,讓學生「一次報名,選填三校志願」。
 
  觀察3:近2成企業願給碩士生起薪4萬

  投資兩年讀研究所,究竟企業如何評價碩士畢業生的工作成果?

  本次調查發現,將近4成(37.6%)企業認同碩士畢業生的「學力」(圖表3)。細看各產業別,高科技製造業最肯定碩士學歷,再者為金融業、高科技服務業。其中金融業人資對碩士人才的肯定比例大幅提高,從去年的29.09%增加為今年的48.9%。

  今年調查首度詢問企業人資對碩士畢業生願提供的起薪,調查指出──

  近2成(18.7%)企業願給碩士生起薪4萬以上,相比之下,僅3.1%的企業主願給大學畢業生同樣範圍。

  整體而言,近4成企業給碩士生起薪範圍為3萬~3萬5千元,再來是3成多的公司願給3萬5千~4萬元待遇(圖表4)。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進一步指出,根據104人力銀行求才資料庫資料分析顯示,2019年碩博士工作職缺數,強調高度專業技術的半導體業,對碩博士需求量最大;再者為顧問研發、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教育服務業和軟體及網路相關業。鍾文雄亦發現,隨著今年來零售、食品業積極往海外插旗,也可以看到對碩士人才的成長需求,像是食品檢驗和品管工程師,或是儲備幹部等管理人才。
 
  觀察4:專業和解決問題能力,使碩士生備受肯定


  而碩士生在哪些能力備受肯定?調查指出,與學士相比,碩士生在「專業知識與技術」(70.9%)面向最為優異,其次為「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41.7%),與「具有國際觀與外語能力」(26.1%)(圖表5)。

  鍾文雄觀察內部同仁,具有碩士學歷的員工在挖掘問題,進一步資料蒐集、運用統計工具時,有較好的整合應用與邏輯能力;此外,他認為,撰寫論文所訓練出的組織能力,也會反映在口頭報告是否能夠精簡扼要地呈現要點,他強調,書面寫作或口語表達力,仍是重要的職場能力之一。

  此外,不少企業的儲備幹部(MA)亦傾向雇用碩士生。國泰金控由於旗下公司業態眾多,近年推出「GMA金融策略家」計畫,期望培育跨界、跨域視野的人才。國泰金控副總經理翁德雁指出,隨著科技變遷快速,市場界線愈趨模糊,金融業本身並不缺乏單一領域專家,但國泰金控需要的是能夠連結不同領域資源並交叉運用的「通才」,幫組織看見他人沒看見的機會。

  翁德雁認為,碩士所受的訓練主要在運用思考邏輯,進而分析、解決問題,而GMA擔任的角色,包括大型專案管理、顧問幕僚,非常需要大量的分析研究或策略企畫力,才能為組織設想、打造差異化的商業模式。因此截至目前,GMA計畫門檻仍為研究所學歷。

  翁德雁補充,面對FinTech(金融科技)浪潮,她鼓勵碩士生選修或自學程式語言或數據分析相關工具,為個人工作效率加分。

  如何不斷學習新知識技能,讓自己快速成長?與他人一起合作、調整行動,已成為人才的基本功。畢竟,這已不是念完碩士學位就能安穩工作20年的時代了。企業更需要的是,能夠站在組織高度、主動為品牌找到新機會與新解答的人才。

  而高等教育作為人才進入產業的最後一哩路,雙方關係固然緊密,但唯有扎實的研究所訓練,才能為企業帶來不同思維與新興解決方案。《Cheers》將會持續關注高等教育變化,追蹤企業對大學生、碩士生的想法與期待,讓人才議題作為產學間的重要橋梁。

圖說如下
圖表一:2019年「企業最愛碩士生」前30名


圖說如下
圖表二:世新為「企業最愛私立大學」碩士生榜首

圖說如下
圖表三:近4成企業認同碩士畢業生的「學力」

圖說如下
圖表四:近4成企業給碩士生起薪範圍為3萬至3萬5千元


圖說如下
圖表五:碩士人才能力調查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