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最潮職業直播主 大學創舉!世新首開先修班

發佈日期: 8/13/2019(二) 瀏覽次數 2397

【文/蘋果文字記者  許維寧】
【圖/蘋果攝影記者  胡瑞麒】
【編輯/公共事務室】
 
新聞原文連結: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811/1611010/
 
  新媒體時代YouTuber、直播主正夯,日前人力銀行調查,逾四成上班族看準工時彈性、易出名等特性,有意轉職當網紅。網紅成為新興職業,世新大學更將全媒體大樓四樓規劃成「直播串流區」,看準直播主新市場將與直播平台合作、引入業師,替學生圓一個網路明星夢。

  新媒體當道,相較於平面、紙本傳輸,人手一機的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微型傳播站,藝術家安迪·沃荷的年代「人人皆可成名15分鐘」,現在連上網一夕爆紅已經不是夢。

  看準新媒體市場,世新大學新媒體大樓於今年四月落成。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訪時表示,世新是以傳播起家但不能不與時俱進,新媒體大樓成立後特別於8、9樓建置動態捕捉、VR虛擬影棚,7樓則為VR和3D建模設備、6樓是光雕投影、4樓為直播串流區,以此因應新媒體時代的需求。

  近期,世新大學更與直播平台M17合作,期望將直播業師導入校園。公廣系系主任賴正能向《蘋果》表示,媒體產業變遷快速,過去用半年學習課程,但學完技術也被淘汰了,故學校先從微型學分試水溫,抓準學生有興趣、很夯的項目如手機直播、梳妝技巧,直接開設18小時課程。

  網路上的內容都比課堂更有趣,要如何吸引學生聚焦於課堂,是應該下點功夫。本學期世新與直播平台17合作,開設為期18周的產學合作課程,站在校內既有設備對接直播平台。

  賴正能談到,直播要做出質感不能只架設手機,該課程將教導學生如何掌握直播節奏、如何看上去更為上鏡、如何導入音樂,甚至自己製作音效效果。目前學校能提供的就是場域跟技術。學校特別建設直播串流室,打破過去的單機直播模式,屆時學生可採用多機直播,或是使用虛擬攝影棚,為直播影片增加更多效果。

  網紅商機無限但也隨之氾濫,網紅與直播主近年多讓人詬病的是「低成本節目」,只靠臉跟身材搏版面,預測網紅現象應來得快去得快。

  為何世新仍推出網紅先修班?陳清河表示,外界多被網紅產生的「現象」所誤導,但「成為網紅」的途徑其實超乎想像,背後是更大的產業跟新媒體生產模式,而學校該做的就是教導、提供這些產製技術。

  賴正能則認為,網路化、行動化後媒體去中心化變成不可擋的趨勢,學生就業場合不必再依附傳統媒體集團,對年輕人而言是最好的機會,可以將自己的創意想法發揮到極致,學生應該具備專業技能投入浪潮中。

  賴正能解釋,網紅其實就是「Influencer」影響者,用自身創意、知識去影響別人,粉絲人數則是可客觀衡量影響力的具體指標,雖然有些網紅只求標新立異,但也有網紅是在傳達理念,不必汙名化,若從影響者的角度來看就會更客觀。

  「學生若想成為網紅應該先要有自己的想法。」賴正能認為,有些年輕人很需要外界認同專業跟理念,因此接觸到的年輕人都已具備自己的想法,學校應順應潮流提供行銷機制,透過平台技術幫助學生讓內容更有可看性,只要居中推一把,也許就能將學生推到聚光燈下。

  為何學生對網紅經濟總是趨之若鶩,賴正能觀察,「這個世代你很難找到一個公司終身僱用員工。」學生即便進入大公司,也很難再有一輩子不換工作的念頭,反而更在意的是彈性工時與自由度,然而做為一個直播主自主性和彈性都能兼具,不再被打卡制、責任制給框住。

  「如果可以拿到不差的薪水、產生商業模式,自然可以吸引年輕人投入。」賴正能認為,去中心化只會越來越明顯,屆時閱聽數也不需要再動輒百萬,也許五萬就能讓一個直播主維持營運,直播主不再只是譁眾取寵,而是新興職業、後勢看漲。

圖說如下
圖一:學生使用新媒體大樓先進設備,現場玩直播,近十部燈具、三部攝影機伺候。

圖說如下
圖二:學生現學現用,修微型學分就可模擬當直播主持人。

圖說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公廣系主任賴正能說,從微型學分試水溫,抓準很夯的手機直播、梳妝技巧,直接開設18小時課程。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