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陸生高東原 漫談世新學習經歷

發佈日期: 6/19/2019(三) 瀏覽次數 895

【文/公共事務室  胡琁晴
【圖/圖傳系高東原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室】
 
  
曾就讀世新大學圖傳系一年的陸生高東原,比起其他大學生,她的大學經歷很特別,因為她在兩個學校修習完成了大學學業。從一開始不習慣台灣大學生態環境,生活不斷被恐懼和忙碌填滿,到最後心境轉變,回憶漸漸被成就感取代,讓她深感這一年在世新求學的心路歷程,一切都相當值得。


世新重實踐 高東原:「一度吃足苦頭!」

  「在廈門理工學院我所學的專業名字叫做“文化產業管理(數字出版)”,而在世新大學同專業的名字叫做“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名字不同,但是很多課程的規劃都是共通的。」在台灣和大陸都念圖文傳播的高東原,認為世新不同於廈門理工相對強調理論學習,反而更加注重實踐、進而做出成果,但這一大特色卻也讓當初的她吃足了苦頭。「就像嬰兒還沒學會走路就被要求跑起來,叫苦連天的我們讓“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新北嗎?”這句話引起朋友圈洗版討論。」

  回憶起當時面對新環境的不適應,高東原依舊印象深刻,「每個學期最後一個多月都是考驗我們學習極限的時候,面對每門課要求的一個或多個作品,夢裡都是沒有完成作業的恐慌。」即使咬牙切齒的忙碌時光,讓她一度懷疑自己無法堅持下去,但在和同學的合作努力下,高東原逐漸克服了困難和心理障礙,如今回憶起來,當時的恐懼反而被成就感填滿。「我們曾經不斷修改自己的設計,最終在數字出版實驗室製作出了自己的馬克杯與日曆;曾經徹夜制定拍攝計劃,最終完成人生第一部微電影的拍攝;曾經在小組會議上爭論不斷,最終交出了一本滿意的互動電子書。」從世新結業離開,高東原和同學做了遊戲、3D模型、互動電子書、文創產品、實體書、微電影等等,讓她笑說自己大腦的儲存空間幾乎耗盡,而這樣的學習收穫不僅是滿滿的作品,也是工作和升學面試時的信心和力量。

世新自由選課制度 陸生給予高度肯定

  高東原認為,在世新大學就讀期間,自己能有如此多的作品,有一大部分原因歸功於世新的自由選課聽課制度。「世新大學開設的所有課程除了有特殊要求外的都可以選修,課程歡迎旁聽,不設置太多限制。這樣的自由讓我們班在一年的主課學習之外點亮了多個技能點,“十八般武藝”不說樣樣精通,但也算稍有涉獵。」而就是這些涉獵,讓高東原在完成課業時更加得心應手,面對後來向她尋求建議的學弟妹們,她給予的最大建議就是——做好心理準備,積極動手,充分利用學校資源。

  在傳播技術不斷發展的現在,傳播知識與信息的出版業,需要的是既了解出版產業生態又懂得傳播體制的多元人才,高東原認為,世新潛移默化的影響如今已經逐漸在學生身上體現出來,讓她在工作和學習中,看待問題的角度更加多樣,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也更加成熟,可說受益良多。

聘請大量業界人士 陸生大讚世新教學環境

  說到世新另一大特色,高東原認為就是業界老師。「世新聘請了大量業界人士作為任課老師,很好的減弱了大學在培養人才中,因各種原因而導致與社會需求之間的落差感。」高東原也以自身為例,當時她在世新選修一門名為「全媒體內容設計」的課程,不僅有工作中的技巧學習,還有關於業界情況的介紹,這些對一年後面臨職業選擇的她來說非常有用。另外她也補充,她所學習的另一門「出版經營管理」課程,業界老師對出版業界具體情況的介紹,讓她得以從另一方面了解出版行業,進而讓她決心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對於台灣一年的學習經歷,高東原認為自己收穫到的,不僅僅是體會風土人情,也是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大學校園裡,體會學習氛圍和學習方式。總結她來台留學最大的感想,就是兩個字——「值得!」
 

圖說如下
圖一:陸生高東原暢談世新求學過程

圖說如下
圖二:陸生高東原在大陸拍攝之畢業照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