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駐校作家小野 分享文學改編劇本創作經驗

發佈日期: 4/16/2019(二) 瀏覽次數 1347

【文╱校園記者 黃慶齡】
【圖╱校園記者 陳可樺
【編輯/公共事務室】
 
  知名作家小野獲得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的邀請,擔任世新2019駐校作家。世新中文系更一口氣接連舉辦四場關於文學、電影、文字和影像的系列講座,讓小野以自身豐富生命經驗,與學子分享身為一個文學人,如何運用影像與文字說故事。
 
  第四場講座,小野針對文學改編劇本的歷史侃侃而談。曾為知名編劇的小野,在1980年代與名導演吳念真合作所拍攝的《兒子的大玩偶》,開啟了台灣電影史上最重要的新浪潮時代。《兒子的大玩偶》改編自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的小說,以詼諧的手法描繪底層小人物的生活,台灣電影自此也揮別過去千篇一律講述富人間戀愛故事的劇情,將觸角延伸往政治與社會等敏感議題,電影界也掀起一陣改編文學作品的風潮。
 
  身為新浪潮時代的重要推手,小野與吳念真爾後更延攬多位年輕的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等人,一同透過文學改編的電影作品,傳達文本中所披露的社會真實面。舉凡黃春明、王禎和和張愛玲等作家的小說內容,都藉由電影的改編而深植人心。文學改編劇本的流行,打破80年代以前電影與文學領域互不牽扯的關係,讓電影中的象徵符號、隱喻和想像空間建構文學元素,「文學有電影感,電影有文學性,就是一部成功的文學改編劇本。」小野說道。
 
  小野表示,從事創作工作時必然會將自己的經歷注入改編過程,創作者無法逃避個人經驗與情感,唯有秉持開放的心胸接受各種不同的事物,才能產製出動人心弦、引起共鳴的作品。他也教導在座學子,如何在自身歷練中尋找題材,從影像建構出發,進一步完成文本題材。同時小野也強調,台灣要有自己的動畫、電影、漫畫,更不用說文學創作,而非總是接收外國的作品,才能保留屬於這片土地的文化。
 
  講座最後,小野引用國際大導演李安對於拍電影和寫劇本的想法,說明每部電影和文學的創作,皆源於我們往往無法完整表達對世界的看法,無法解決對社會產生的疑問,因而透過一部部的作品尋找答案。他也勉勵各位,透過書寫或拍攝把內心的情感傳達出來,每次的投稿或參賽都應放手去做,即使不被賞識也應繼續創作下去。「一個時代的變遷,年輕人都是走在最前面帶領大家的那群人。」是小野要送給在座學子的祝福。

圖說如下
圖一:2019世新大學駐校作家系列講座最終場,小野談文學改編劇本。
 
圖說如下
圖二:駐校作家系列講座邀請全校師生到場共襄盛舉。
 
圖說如下
圖三:講座精彩生動,學生踴躍發問。
 
圖說如下
圖四:小野以自身生命經驗,與學子分享如何以一個文學人跨足電影界。
 

圖說如下
圖五:中文系主任張雪媃邀請小野給予在座學子創作的提點。
 

圖說如下
圖六:小野對年輕人有信心,可望下一代走在最前頭帶領大家。
 


圖七:小野與中文系教授們留影。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