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世新「大數據視覺化」課程 深化學子資訊圖像化能力

發佈日期: 11/9/2018(五) 瀏覽次數 2348

【影音文字、平面文字/實習校園記者  簡佩儀】
【影音攝影、平面攝影/校園記者  張蕙纖
【責任編輯/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世新大學為傳播起家,為傳授優質的專業知識,不僅致力於傳播貫穿各學門,近兩年更成立「大數據中心」,給予學生全方位的學習資源,並於107學年度第一學期新開設「大數據視覺化」通識課程,由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廖興中指導,協助學生強化資料分析與呈現的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處處皆是大數據的應用,例如:手機訊號、UBIKE、ETC與圖像辨識等,透過這些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得以解決生活中各種大小問題。大數據主要有三大特性:容量(Volume)、速度(Velocity)、多樣性(Variety)。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要迅速掌握龐大、複雜、且快速的訊息實屬不易,因此資料的視覺化有助於人們更容易了解各項資訊。廖興中認為,大數據得出的結果,必須為政府、企業或民眾創造出價值,才能體現真正的「大數據精神」。
 
  談起課程規劃,廖興中坦言,通識課程的學生來自各個系所,甚至來自不同國家,因此每周皆花費很多的時間,尋找不同教材,使學生更能理解與應用。另外,學生也能於課堂中獲得蒐集與了解資料的能力,並透過實際操作免費軟體得出分析結果,進而將結果予以圖像化。他希望學生在修完課程後,能了解大數據且對其感興趣,選擇正確的圖像化方式分析資料,接著向聽眾表達,而這些技能對學生運用於學習、未來工作或研究領域上皆有實質性的幫助。
 
  將大量不同來源的資料串聯與分析,如此跳脫以往資料分析的形式,為大數據日益重要的關鍵。由於網路蓬勃發展,促使許多開放資料的提供。廖興中呼籲,學生在使用這些資料的同時,需謹慎考慮其正確性與非結構的特性,並仔細整理與分析,避免發生錯誤。另外,在交換、流通即時同步的開放資料時,務必注意他人的隱私權。
 
  由於廖興中為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憑著對地理資訊分析的專長接下這門課程,他表示,開立「大數據視覺化」課程,不僅讓學生更了解大數據,也讓自己藉著此課程,更深入的了解與摸索這塊領域,培育出第二專長。此外,他也嘗試跳脫傳統的教學模式,以活潑、有趣的上課方式,增進學生的學習動機。



圖說如下
圖一: 廖興中認為,大數據有三大特點,其一為數量很大,二為資料來源類型多,三為資料具有即時性且同步產生。

圖說如下
圖二: 廖興中認為大數據需創造價值,對社會有所貢獻並產生知識,才能符合大數據背後精神。

圖說如下
圖三: 大數據與圖像化相互結合,不僅能清楚告訴大眾想要表達的內容,且能夠產生影響社會的能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