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眷村菜大復活!世新USR計畫找回大鵬社區特色食譜

發佈日期: 5/9/2018(三) 瀏覽次數 1854

【文、圖/產學合作處 提供】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張家瑀】
 
  世新大學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支持下,與新店巿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動「眷村菜之食物觀光在社區發展之應用」計畫,以大鵬社區為實踐場域,管理學院院長廖鴻圖帶領觀光系及資管系師生共同參與,期望藉由計畫的推動,可以活絡社區並發展社區特色。
 
  大鵬華城社區前身為大鵬新村眷村,擁有豐富的眷村文化資源,然而隨著眷村改建,昔日眷村空間型式僅能於舊照片及居民的回憶中略知一二,而富有特色的眷村美食也因製作繁瑣、口味特殊,再加上現代生活型態改變而留存者甚少,許多珍貴的菜肴也逐漸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
 
  計畫團隊以「眷村菜」及「眷村菜故事」為主題切入推動此計畫,從眷村菜人物故事專訪、眷村菜試作、食譜標準化再到食譜教學拍攝及網站平台規畫、設計等流程,除了保留與記錄眷村文化外,也重新塑造社區特色及定位。計畫協同主持人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林芳儀表示,學生們透過與在地居民訪談進而腦力激盪,以「食物觀光」的概念,協助大鵬華城社區以眷村菜做為社區特色的亮點營造。
 
  期間共盤點出八道眷村菜食譜及眷村故事,包括:順心如意菜、蒜香回家鍋五花、哞味紅燒甘汁牛、紅宴大器扇魚尾、溫情團圓米珠丸、清新爽口醃黃瓜、彩椒咕咾肉及鹹酸泡豇豆燒牛等美味菜餚,更與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社區共食活動,藉由眷村美食日號召,與社區居民、眷村耆老共同回溫昔日生活記憶。
 
  參與的師生團隊經由實例演練,除以學中做、做中學的方式提升自身實務經驗外,更引導社區志工了解文化典藏方式及作法,以拋磚引玉效果帶動社區特色飲食盤點及特色文化資產保存的意義,計畫協同主持人陳怡彰指出,資訊管理學系的師生參與,協助大鵬華城社區邁向數位化,替在地社區打開數位匯流加值的契機。
 
  廖鴻圖表示,希冀透過此次計畫,將世新經驗傳承給社區發展協會,用以推動眷村故事及眷村菜的盤點與記錄。參與計畫的資訊管理學系學生陳雪倫分享,參與計畫過程中,除了本職學能專業的提升外,更學習到觀光系的專業知識,也提升自主學習的能力。觀光學系學生柯昀彤表示,計畫每一環節的推動,都經歷無數次的討論與校正、人力分配與工作進度掌控,加上團隊中成員的相輔相成,最終才能夠有令人滿意的成果。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資管系及觀光系師生共同與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討論網站內容。

圖說如下
圖二:再次試做記憶中的眷村菜,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成員試吃味道。

圖說如下
圖三:食譜教學影片由世新大學資管系及觀光系師生製作拍攝。

圖說如下
圖四:世新大學與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美食日活動。

圖說如下
圖五:世新大學USR計畫為大鵬忠孝社區發展協會架設「大鵬Dapon」社區網站。

圖說如下
圖六:食譜標準化成果皆呈現於網站上,保留及推廣社區的美食記憶。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