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金鐘專題】勇奪廣播金鐘! 最佳主持人「黃丹尼」的體育廣播王國

發佈日期: 11/14/2017(二) 瀏覽次數 6263

【文/實習校園記者 張蕙纖
【圖/實習校園記者 莊喻婷
【編輯/公共事務處 蔣婕妤
 
  「迎收聽飛碟電台,幽浮SPORTS秀,我是黃丹尼!」聲音鏗鏘有力,與來賓一搭一唱,談起體育更是滔滔不絕,滿腔熱血。聽眾熟悉的「黃丹尼」本名是黃柏文,畢業於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或許你對於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歌唱組合B.A.D,但現在,他還是醫院行銷總監與知名電台主持人,更是第52屆廣播金鐘綜合主持人獎得主,從歌手跨足到廣播主持人,黃柏文說,其實從未放棄廣播,更期望藉由廣播推廣台灣體育。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校友黃柏文主持的《幽浮sports秀》,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黃柏文提供)
 
  忘不掉的熱情 用廣播刻印人生
 
  「與其說是夢想,我倒覺得廣播是我人生的一部份!」早在國外求學時就接觸廣播的黃柏文,回想起最初與廣播的緣分,他分享,一開始只是想成為一位表演工作者,無論什麼表演都願意嘗試,但某次因緣際會,一位美國洛杉磯電台的總監,找他來試錄廣告和假裝做Calling,沒想到讓他一試成主顧,開始了與廣播的邂逅。
 
  回到台灣後,即便從事演藝事業,黃柏文仍心繫廣播,發行第二張專輯時,偷偷地去排隊報名飛碟電台的徵選,並幸運選上,成為音樂節目主持人,黃柏文回想,後來專輯結束宣傳後,他開始到醫院工作,但在這期間,他仍一直在做廣播節目,絲毫沒有停歇與離開,因為他認為,「能夠透過聲音表演非常有趣」,就這樣,黃柏文秉持著對廣播的愛,一路堅持到現在,邁入第15年的廣播生涯。
 
圖說如下 
圖二:黃柏文在成為廣播主持人前,曾是知名男偶像團體B.A.D成員。(黃柏文提供)
 
  「Stay foolish stay hungry!」從歌手轉變為廣播主持人,截然不同的行業,心境上該如何調適,黃柏文引用賈伯斯名言並解釋,「你永遠要去覺得自己不足、請教他人,把自己當成笨蛋,並保持好奇心。」因為所有的轉換都不會脫離核心,也坦言,雖然歌手和廣播主持人並沒有很大的差異,但當歌手要與人群直接接觸,讓他相當緊張,而廣播可以避免這個問題,還能接觸喜愛的表演,「實是一舉兩得!」黃柏文對廣播的熱愛溢於言表,讓人感受深切。
 
圖說如下 
圖三:黃柏文表示自己熱愛表演,廣播更如同他「生命的一部分」。
 
  節目類型別樹一幟 帶著大眾看見運動選手
 
  「選手不是比賽機器人,他是有人性的!」談及榮獲本次廣播金鐘主持人獎節目「幽浮SPORTS秀」的創作動機,黃柏文說,就像是在講歷史一樣,近年來運動產業蓬勃發展,他因為醫院工作開始接觸運動醫療,並幫助醫院規畫,讓大眾能夠在還沒運動前就先預防傷害,更因為一直以來非常喜歡體育,因而開始思考將兩者相結合,在與當時的企劃溝通後,黃柏文決定要做一個不同的節目,讓自己成為體育與聽眾的橋樑,「幽浮SPORTS秀」從而誕生。
 
  黃柏文進一步解釋,一般台灣的體育節目,都是兩個專家在聊體育,但他卻不喜歡這種節目型態,他認為體育的訪談不該只有技術和成績,選手的生活和交朋友等情感層面同樣重要,「體育的感動是來自於過程」,黃柏文說,節目要把「人性」那一面拉出來,讓聽眾知曉選手感受、對他們產生好奇,進而慢慢了解體育產業,讓體育變成生活。

圖說如下 
圖四:黃柏文透過廣播節目融合對體育的熱愛,盼藉由節目讓聽眾也能看見選手的「人性」。(黃柏文提供)
 
  踏入廣播圈15年,接觸過各種體育,若遇到不熟悉的運動項目該怎麼訪問?黃柏文分享,除了事先調查來賓的資歷與運動類型,還需透過影像來了解個性,但無論是否做了功課,到了訪談當下,都要裝作不懂,因為聽眾並不了解,也不會只想聽主持人說話,而是要「以來賓為主」,所以主持人必須對每一位來賓充滿好奇,不斷丟問題給來賓,「讓他們覺得訪談時間過得很快,甚至想持續分享」,黃柏文說這樣才是廣播節目的訪談之道。
 
  體壇岌岌可危 整合資源是要道
 
  「台灣對體育的熱度非常弱,就像連鎖店一般。」對體育極度狂熱的黃柏文,對台灣體壇現況卻是長嘆一聲,臉上盡是無奈,靜默幾秒後說,其實台灣的體育已經「斷氣很久」,雖然目前已經開始急救,但能救的回來與否,都還未知。他指出問題,其實台灣始終不把體育當成重點,倘若要讓體育重振,黃柏文解析,應要使體育與資源整合,拋開政治讓國外資金加入,進而使台灣能夠參與賽事打進亞洲盃,否則,運動在台灣將永遠是「娛樂」而不是「產業」。
 
 
圖五:黃柏文主持體育內容的廣播節目,以多年經驗分享對體壇觀察,期許臺灣能更重視相關產業。
 
  儘管體壇現況不佳,黃柏文仍對運動相當熱忱,持續收集每一年的球員名鑑,甚至在德國時,就算看不懂德文,還是買了所有冰上曲棍球的球員名鑑,「看不懂沒關係!我可以看圖片!」黃柏文笑說,會利用觀看圖鑑的所學經驗,來作為訪談選手時的專業問題,即便推廣力量有限,黃柏文仍不退縮,堅持到底,因為他認為,「只要能幫助體育界一點,那就是很值得的事情。」
 
  談廣播人首要條件 「興趣」最重要
 
  「找到自己喜愛的興趣並要與周邊資源結合!」針對一個廣播主持人所要具備條件,黃柏文表示,應先了解自己的興趣進而找出個性,與周邊資源結合,讓他人在閉上雙眼聆聽你的聲音時,也能清楚知道你的敘事。他也提醒未來想從事廣播業的學弟妹,必須先了解廣播並不是一項能賺大錢的行業,還要耐得住寂寞,懂得自言自語,並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慢慢揣摩和訓練口才,才能成為一位專業的廣播人。
 
圖說如下 
圖六:黃柏文勉勵有志成為廣播人的學弟妹認真學習,琢磨自己的廣播風格。(黃柏文提供)
 
  儘管走在廣播與體育的道路上並不平坦,且充滿挑戰與變數,黃柏文仍對體育與廣播相當鍾愛,並把兩者結合,秉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念,未來,黃柏文將持續藉由節目「幽浮SPORTS秀」向民眾宣揚體育新知,替選手打開知名度與了解感受,並使台灣體育拓展世界,打造體育即生活,生活即體育的創新觀點,奮力築出「台灣運動國」。
 
圖說如下 
圖七: 飛碟聯播網FM92.1「幽浮SPORTS秀」每週日下午四點至五點播出,節目中討論體壇熱門話題、專訪運動超級明星及體育相關人士。(黃柏文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