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從新聞台、網媒轉戰自媒體 洪婉蒨赴世新分享媒體冒險之旅

發佈日期:11/23/2021(二) 熱門點閱888

【單位/學務處生涯組】 連絡人/謝謦安 annie@mail.shu.edu.tw (分機82583)

【文、圖/校園記者 黃于庭】
【編輯/公共事務室、學務處生涯組】


學務處生涯組於11/3舉辦「當機會來臨時,你敢不敢?」講座,邀請知名校友、前新聞主播洪婉蒨回母校,與學生分享不同媒體型態的工作樣貌,與其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精采演說讓學弟妹受益良多。

洪婉蒨曾於非凡新聞台擔任新聞主播、財經記者及財經專訪節目《關鍵對話》主持人,隨後因對當時新興的網路「分眾媒體」產生興趣,毅然決然朝該領域嘗試,更因緣際會轉任網路媒體《關鍵評論網》影音總監。

「當機會來臨時,你敢不敢?」洪婉蒨分享,當時雖勇敢接下了機會,但網路「分眾媒體」卻有別於主流「大眾媒體」,兩者不論媒體環境、受眾性質、新聞敘事方式及內容策略等,各方面都截然不同,更是別具困難的一大挑戰。對此,她也坦言,轉職到不同於以往的工作領域,讓她歷經人生低潮,更決定暫離媒體界。

隨後因人生規劃,洪婉蒨與丈夫於2018年一同飛往美國,這段時間也讓洪婉蒨不斷思索:「我的優勢與戰場在哪裡?」最終她決定融合專長與過去經歷所學,不受地域限制,於社群平台Facebook、IG經營直播訪談節目。「沒有舞台就自己創舞台!」勇於挑戰的她也正式經營自媒體,創建個人品牌《Anne H.》。《Anne H.》融合了洪婉蒨於電視台所訓練的採訪報導、鏡頭表達技巧,及新媒體工作培養的宏觀思維、操作策略,從企劃腳本、行銷、主持、導播、器材等皆由她一手包辦。「絕對沒有白走的路!」洪婉蒨認為,人生經歷的每一階段都會有不同的經驗累積,而這些經驗皆會成為滋養未來的養分。

洪婉蒨鼓勵學弟妹,「不一定要很厲害才開始,你要開始了才能很厲害」,鼓勵大家把握世新獨有的多元實作機會,在大學階段勇敢嘗試,找出自己志向所在。

:::

世新大學社群平台

熱門點閱

1122教師授課手冊1122教師授課手冊

more>>

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指定項目甄試須知公告113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指定項目甄試須知公告

more>>

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校系分則查詢(附去年錄取標準)113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校系分則查詢(附去年錄取標準)

more>>

112-2網路申請停修公告112-2網路申請停修公告

more>>

113學年度行事曆113學年度行事曆

more>>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