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營造優質校園 師生服務再升級

發佈日期: 12/6/2016(二) 瀏覽次數 3154

【文/公共事務處潘韜宇、實習校園記者謝安然
【圖/公共事務處潘韜宇、實習校園記者謝宜芹黃宇綸
【編輯/公共事務處潘韜宇
 
  提供師生良好的教研及學習環境,近年世新大學善用暑假期間進行校內空間修繕整理,陸續完成部分校內空間的規劃調整。105學年度起設立第二行政中心、產學合作處、全媒體中心,將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遷移至廣電大樓後方更寬廣的新駐點,並針對舍我樓學生餐廳、男女廁所進行翻新,亦於世界大樓4樓打造3D列印展示空間,提升整體校園環境品質。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第二行政中心位於舍我樓4樓,方便師生洽公、諮詢。
 
105年新設單位:第二行政中心、產學合作處、全媒體中心
 
  新媒體時代來臨,傳播教育應有大幅度的提升,才能趕上日新月異的傳播及網路科技發展;學校一方面在課程設計上強化全媒體識讀及應用能力,另一方面則在軟硬體設備部份持續改善。世新大學於105年成立全媒體中心,全媒體大樓也在今年7月開工,預計於108年2月正式啟用。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正在興建的全媒體大樓,將會有業界級攝影棚、影像動畫區、AR/VR動態擷取區、試片室等,提供完善產製流程所需的設備資源。
 
實踐「傳播貫穿各學門」 全媒體中心引進高端設備
 
  全媒體中心主任賴正能將全媒體中心比喻成「360度攝影機」,如同其打破傳統相機的單一角度,將幫助學生開拓視野。學生藉由在校內積累實作經驗,將獲得競爭優勢,更能應付外界多變的環境。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世新大學添購「360°環景攝影機」,培養學生全方位攝影能力。(圖/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而在全媒體大樓落成前,將透過走班宣傳,活化學校專業設備,盼鼓勵各系所學生善用校內資源,如教學卓越中心下轄的教學資源組,即能借用單眼相機、小型攝影機等器材。另外,藉由製播英語新聞、舉辦運動主播龍等課程,匯流各系所優勢,給學生更立體、全面的學習角度。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360°環景攝影機」提供校內師生作為教學及實習用途。(圖/教學卓越中心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全新整修的第二行政中心內部空間。
 
  另由於行政大樓空間狹小,改建困難,已於舍我樓4樓設立第二行政中心,包含:副校長辦公室、公共事務處、產學合作處、社會資源發展中心,方便師生、校友洽公。而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原發中心)亦喬遷至廣電大樓後方,助理奧宇‧巴萬表示,將來會善用鄰近的兩處木棧道廣場,規劃成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可提供學生樂舞、族語學習或者是傳統植物的教學。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六:世新大學原發中心周圍環繞著樹林,計劃營造成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七:緊鄰兩處木棧道廣場的原發中心,場域寬廣適合辦理各式活動。
 
強化產學行政服務 世新增設產學合作處
 
  因應本校產學研發能量日漸成長之需求,世新大學產學合作處於105年8月1日成立,規劃、執行及整合本校暨所屬單位與政府、產業之合作發展,首任處長為許芳教授,轄下分設創新育成中心、產學計畫組及行政管理組,期望在現有基礎上持續推動產學業務,以擴大成果。
 
此圖說明如下
圖八:產學合作處成立後,積極針對教師研究計畫申請及核銷作業的流程簡化展開研議。
 
扮演產學合作「助攻」角色 深化服務:提案、執行、結報面面俱到
 
  「整合分散在各單位的服務內容,更積極地展現校方在協助師生上的角色功能。」處長許芳表示,為了強化產學行政服務,同仁們秉持著「主動查詢、馬上公告」的原則,以校內電子信箱傳送「政府採購公開招標案」的相關資訊給教師參閱。
 
  為了鼓勵教師申請校外產學計畫,研議訂定「世新大學教師研擬產學計畫提案補助辦法」,教師在提案時期即可申請補助,每學年度得申請2案(產學合作計畫與科技部計畫併計),每案補助金額以新台幣3,000元為上限。並製作「產學合作合約書範本」、「先期技術移轉授權合約書範本」供教師使用,以期大大縮短申請時程及增添便利性。在計畫的執行和結報階段,也簡化了經費核銷、親領收據等行政程序,以提升服務品質來強化產學合作計畫的推動及發生。
 
此圖說明如下
圖九:處長許芳推動產學合作不遺於力,促成世新傳管系學生承辦「2016老虎牙子創意提案競賽」。
 
鼓勵師生申請專利 為世新拓展「發明領域」
 
  產學合作處也大力推動專利申請與維護,本學期本校已通過兩項新型專利,分別是「置杯紙袋」及「具捕蚊燈功能之電蚊拍」。近年世新大學積極拓展專利申請,鼓勵老師帶領學生共同研發新型專利,而目前維護的7件專利中,有5件是經由學生發想再落實呈現,曾在「2015馬來西亞ITEX國際創新發明展」勇奪1金1銀1特別獎、「2016馬來西亞iENVEX國際發明展」獲得1金2特別獎的殊榮。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世新大學代表隊2015年首次參加國際發明展,即摘下1金1銀1特別獎的殊榮。(圖/傳管系提供)
 
世新學餐華麗升級 多元餐飲進駐獲好評
 
  在充滿世新人回憶的舍我樓學生餐廳,則由承包廠商進行整體動線規劃和引進多家餐廳業者,校方並提出相關規定,把關商家的品質及衛生,包括美式速食、日式料理、中式小吃等,同時保留原有的自助餐區,兼顧多元及平價的用餐服務。業者表示,翻新後的學餐每月客流量成長近兩倍,而華麗升級的空間,更被師生評為媲美百貨公司美食街。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一:世新學餐於暑假時間全面整修,彷彿置身高級百貨美食街。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二:世新學餐內有美、日、中式料理,提供多元實惠的用餐選擇。
 
  原先位於舍我樓1樓的7-11便利商店則移至世新書苑原址,除了空間變大、販賣品項增加,也解決了長期以來結帳時排隊壅塞的問題。廣電系學生衷妍瑞讚歎,大型便利商店不只給學生更多選擇,新設置的二樓餐飲區也成了大家課後時間的好去處。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三:7-11遷移後(原世新書苑)有效分散中午在學生餐廳用餐的人群。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四:7-11增加二樓餐飲區,利於同學用餐及討論報告。
 
舍我樓廁所大改造 師生「方便」更順暢
 
  總務長黃英哲表示,學校今年對硬體空間的整修,一改以往在行政和教學方面的改變,而是更加以學生福利為重。像是已使用20多年的舍我樓廁所,此次翻修即以2015年於圖書館設置的性別友善廁所為本進行大改造,並將1到8樓的男女廁所位置做了調換。黃英哲解釋,經校內職工實測距離和管線重新配置的結果,對調後,女廁可增加兩間廁所,男廁則能多兩座小便斗供師生使用,大大增加空間效能。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五:舍我樓廁所全面改造,一樓廁所設置螢幕發布世新重要訊息。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六:經校方量測,男女廁所位置對調可增加馬桶總數。
 
3D列印展示空間 教學、觀摩、操作三種需求一次滿足
 
  3D列印展示空間位於世界大樓W401的一面「牆」上,把原先僅能「關」在教室一隅的3D印表機「鑲嵌」其中,不僅美觀還很實用。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七:世界大樓W401教室特地打造3D列印展示空間,多元功能一次滿足。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八:世新大學於104學年度購入8台全新3D印表機,全校師生皆可借用。
 
  「3D列印時,若有一點風吹過或任何干擾都會造成印製失敗。」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說,考量3D印表機每次運作幾乎得花上7、8個小時作業,電算中心同仁及數媒系助理教授陳俊廷一起討論、設計,打造出一個「內外兼具」的展示空間,讓教室內的師生可於上課時,就近監看列印品質,而設置在外頭走廊的電腦設備,則讓使用者不至於干擾授課進行。
 
此圖說明如下
圖十九:由教室內觀看展示空間,不僅美觀亦可供師生監看作品列印狀況。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十:電子計算中心主任邱孟佑詳細解說3D印表機。
 
  考量3D印表機的大小、高溫高熱的作業過程和使用者操作上的便利性,特製的7個玻璃隔間更有利於設備的存放及借用,達到教學、觀摩和操作上的多重需求。世新亦於105學年度上學期添購10台手持雲台攝影機,擁有適合單手操作的三軸穩定器、4K超高畫質及超廣角鏡頭等規格,此設備可於新聞系辦申請借用。另外,在104學年亦購買了10套無人機設備,開設《無人機空拍》影視創作課程,學用合一的授課方式,讓學生能更無負擔地親近傳媒發展的新趨勢。
 
  本學期校內亦完成行政大樓電梯改建等環安設備的汰舊換新,除了在硬體設備上提升安全性及舒適性,有關研究、行政、產學合作、媒體曝光等師生服務也一步一步與時俱進,充分升級邁向優質校園。
 
此圖說明如下
圖廿一:世新於今年購置10套無人機設備,學生可於課堂實機練習。(攝影/楊東霖)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