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廣電校友郭茂銓 短片勇奪西班牙影展首獎

發佈日期: 4/28/2016(四) 瀏覽次數 2036

【文/校園記者 梁琬渝
【圖/校園記者 陳亭潔
【編輯/公共事務處 潘韜宇
 
  ,從原本不太看電影,誤打誤撞考上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在二年級下學期,由《臥虎藏龍》編劇蔡國榮指導的編劇課程中,獲得獨自編劇的機會,更能體會劇情所要傳達的訊息。他,在二及三年級系內展時,獲得老師的稱讚,從此建立劇本創作的信心,同時,立下當導演的志向。他是99級畢業生──郭茂銓。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廣電系電影組校友郭茂銓分享拍電影的過程及發生的趣事。

  郭茂銓憑著大三時期與「滑行在生活表層的劇組」共同創作,並由他擔任編劇、導演的作品《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今年西班牙國際疾病短片電影節(FICAE)上,打敗近兩千部參賽影片,勇奪劇情片首獎。

奪首獎!榮耀劇組也讓父母放心

  「當時興奮到連說話都在抖!」郭茂銓回憶3月6日凌晨五點得知該片獲獎,立馬拿起電話告訴同學得獎消息。當天郭茂銓激動到睡不著覺,在床上輾轉難眠,直至早上九點多,他才想起該向家人報喜。

  郭茂銓說過去習慣以考取優異成績,做為得到家人肯定的方式,反觀大學,郭茂銓認為一直沒有繳出亮眼成績單,直到獲獎的那一刻,郭茂銓說「終於可以讓父母較為放心」。

  「攝影機開始運作,錢就開始狂燒!」郭茂銓談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拍攝困境,他說明該片以16釐米底片拍攝,拍攝錄影按鈕一按下去,底片開始轉動,錢也就跟著消耗。為了節省花費與降低拍攝的錯誤,每一個鏡位至少需排演到五到七次,同時,還得考量演員是否會在排練的過程中流失情感的問題。

  而該片故事內容取材於郭茂銓國中二年級的生活,家中祖母居家安寧,他直言居家安寧是以消極的方式等死,以過去生活經驗做為該片的敘述背景。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郭茂銓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奪下2016西班牙國際疾病短片電影節(FICAE)首獎。(劇照/郭茂銓提供)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短片內容探討居家安寧,呈現女兒、母親、祖母三者之間面對生死的痛苦及掙扎。(劇照/郭茂銓提供)

多報獎!讓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去找尋屬於自己的觀眾!」受到老師郭尚興建議學生多參與影展比賽,讓更多人看到作品的影響。郭茂銓當時投了國內兩三個影展,但都沒有獲得好消息,坦言內心小失落,但是還是不放棄,並期待找到屬於「自己的觀眾」。

  除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勇奪西班牙國際疾病短片電影節劇情片首獎之外,在畢製作品《物件成交》同樣也是擔任編劇、導演的郭茂銓,作品入選巴賽隆納星球影展(Barcelona Planet Film Festival)、溫蒂的短片獎(Wendy's Shorts Awards)與德州終極短片影展(TEXAS Ultimate Shorts)等小型月份影展。

  「把自己推出去,讓更多人看到」,郭茂銓建議學弟妹藉由參展,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作品。他分享於金穗獎期間遇到知名影評鄭秉泓,郭茂銓請他給予建議,郭茂銓笑說也是因為主動將自己的作品請鄭秉泓檢討,才有機會被他寫進最喜歡的非院線片前20名,讓他的作品與名字,被更多人關注到。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郭茂銓表示「人脈」在電影這一行非常重要,對他來說,即便是打工遇到的客人也有可能成為自己的人脈。

後畢業時代 現實環境衝擊拍片理想

  郭茂銓回想大學時期為了完成好作品,每天只睡三個小時,出社會後他反思是否值得。他希望拍片的人,能不受到工時長及薪資低廉等不良現實環境壓榨,但是郭茂銓坦言「很難做到!」,現實有預算考量,五天的分量需在三天內拍完,同時,戲劇也因時間因素無法修正到滿意。

  此外,郭茂銓直言不可能靠拍戲維持生活,但還是少不了電影人的風骨,「當導演我才做!」,他分享過去拍片曾被壓榨,讓他決定之後只接朋友及自己的作品等工作。如今靠著影片得獎獎金過活的他,坦承如果有機會並不排斥參與可接受的商業片製作。

  郭茂銓形容自己,雖然正在漂流,尋找發展方向,但一切都有在運作。提及最新劇本創作,郭茂銓為了使大眾更了解精神障礙患者的狀態、劇本能描寫地更貼切,從去年8月開始到精神病院當志工,進行近一年的田調觀察,期盼呈現出作品最好的一面。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回到充滿回憶的廣電大樓,郭茂銓表示在世新學到很多劇本編導及拍攝的技巧。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