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大數據正夯!知經院與財政部簽訂合作備忘錄

發佈日期: 1/17/2016(日) 瀏覽次數 2727

【文/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
【圖/校園記者 呂冠樺

  世新大學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於1月7日上午簽訂「財稅資料大數據應用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依照備忘錄內容,共同進行商業智慧與大數據資料分析研究,並透過培養專業人員大數據分析能力,提升財政大數據發展應用之價值。

  校長吳永乾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大數據議題漸受國人重視,各界紛紛投入資源。世新包括知經院、電算中心、資管系等單位都與大數據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另外像是財金系正努力建構「財金大數據」、傳播學系積極從事相關研究,期盼藉由備忘錄的簽訂,開啟往後更多合作契機。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坦言,稅務資料經常牽涉到個資、營業秘密,對學術單位來說,申請使用門檻較高。希望透過與世新合作,不僅能產出更多對國家有利的政策,同時推動產業、協助學生發表國際期刊,建構三贏局面。蘇俊榮說,跑了近二十所學校,世新學生的參與力最佳。他鼓勵學生未來多多利用合作內容,結合理論與實務、充實自我競爭力。

  會中同時邀請合庫金控暨合庫銀行副總經理陳美足以「金融產業大數據發展策略前瞻」進行演講。她分析,近年互聯網、社群媒體崛起,是一股不可忽視的浪潮。比方說你曾在社群網站閱讀醫療文章,下次再進入該網頁,就會自動產生相關連結。業者根據受眾喜好提供資料,便是所謂的大數據分析。陳美足認為,未來金融業必須與科技業合作,才能提升營業模式、創造潛力商機。

  為讓各界對於大數據應用有更完整藍圖,當天也由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證交所副總經理黃乃寬、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SAS台灣副總經理高芬蒂、合庫銀行協理周孟穎、世新經濟系主任陳世能、台灣金融研訓院副所長林士傑等專家進行「大數據應用下的數位金融挑戰與契機」座談會。透過眾人經驗分享,整合國內資源,推動金融業創新服務,達成永續經營之願景。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在校長吳永乾(圖中)見證下,副校長兼知識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梁世武(圖右)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圖左)簽署合作備忘錄。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吳永乾強調大數據是未來趨勢,而世新擁有金融與資訊管理的優勢。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蘇俊榮提醒學子若想從事金融業,必須兼備資訊專長。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陳美足認為,透過大數據分析能夠得到消費者習慣,成為商業價值。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當天現場亦邀請學者專家舉辦「大數據應用下的數位金融挑戰與契機」座談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