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從「插花」到「開花」 校友胡午正晉升金鐘最佳攝影

發佈日期: 12/14/2015(一) 瀏覽次數 3385

【文/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
【圖/實習校園記者 高子涵

  「世新72年三專(廣電科),廣播得獎,攝影也得獎了!」第50屆電視金鐘獎典禮上,世新廣電科畢業的胡午正,以客家戲劇《新丁花開》叩關金鐘。他在舞臺上真情流露,不僅是個人生涯最閃亮的片刻,也榮耀了所有世新人。在學期間,胡午正和吳思達(現為南方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格泰(知名MV導演)一起玩影像。原本只是插花、玩樂性質居多,退伍後加入阿榮片廠,胡午正開始接觸電工、燈光、攝影,奠定了日後基礎。

  胡午正說,他的課業表現不算突出。廣播課程重視口語表達,對他這個「鄉下小孩」而言,簡直吃足了苦頭。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系上老師唐林的課。胡午正活潑愛玩,直到要交作業的前一天,他臨時抱佛腳、隨便呼嚨交差,一度被老師關切。作風隨興的他,雖然稱不上好學生,「勇於挑戰」的性格卻與攝影師特質相當吻合。攝影師跟著製作團隊上山下海,今天在陽明山、明天下墾丁。如果不能接受戶外工作、缺乏冒險犯難精神,一般人是承受不來的。

  胡午正為了拍攝《新丁花開》、《春梅》兩檔戲,從2014年3月到2015年6月,有一年多的時間不在家。在太太眼中,他是個「任性」的小孩。如願拿下金鐘獎那天,他在台上特別感謝家人支持。《新丁花開》正式開拍前一個月,胡午正被團隊徵召,首次嘗試時代劇的他,儘管知道這次挑戰「很硬」,仍然決定放手一試。胡午正說,拍時代劇最困難的是場景。他感嘆臺灣場景難尋,包括環境聲音、時間壓力等各方面因素都要評估。胡午正跟著團隊跑遍全台,終於在台北淡水、台南白河、嘉義蒜頭找到主要場景。

  《新丁花開》全系列共20集、總長超過1000分鐘,胡午正展現了爐火純青的拍攝手法,贏得金鐘評審高度讚許:「攝影緊抓角色表情動作,掌控觀眾眼神、敲擊心境。收放自如,調度得宜。」從事攝影將近三十年,胡午正甚麼都拍,歷年作品包括偶像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大愛電視《風箏的祝福》、公視人生劇展《你是春風我是雨》。得獎是鼓勵,也是壓力。胡午正謙虛地說,自己還不夠努力。他勉勵對攝影有興趣的學生,平時多多涉獵美術領域,培養自己的美感和鑑賞力。從「插花」到「開花」,胡午正從不設限。面對未來,他仍將敞開心胸、把握每次機會,好好盛開。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一:人生匆匆數十載,廣電科校友胡午正重返山洞口。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二:胡午正以《新丁花開》拿下金鐘獎,他在世新校園偶然邂逅新丁花。

此圖說明如下
圖三:在歷史超過五十年的廣電大樓裡,胡午正有著許多難忘故事。

此圖說明如下
圖四:胡午正娓娓道出求學期間曾結識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圖說明如下
圖五:胡午正在受訪時流露出對作品執著、追求完美的堅定眼神。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