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達人講座開講 羅禾淋分享虛擬實境當代應用

發佈日期: 5/21/2019(二) 瀏覽次數 1241

【文/實習校園記者 羅立邦】
【圖/實習校園記者 江芝語】
【責任編輯/校園記者 翁維伶

  世新大學圖書館本學期舉辦系列達人講座,日前由新聞系羅禾淋助理教授以「由動漫中的科幻故事:談虛擬實境與當代社會」為題,向世新同學們分享他對虛擬實境科技(VR、AR)、機器裝備、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看法,並以動漫與電影中的故事情節為例,說明未來科技可能的發展趨勢。

  一般大眾聽到科技、機械發展議題時,普遍會因為認為複雜難懂而產生抗拒,因此身為資深動漫迷的羅禾淋,希望透過動漫和電影中的情節為例,如刀劍神域、駭客任務等,用較為輕鬆的方式帶領同學了解虛擬實境及機械的科技世界。

  羅禾淋提到,虛擬實境技術現今除了用在電子遊戲,也廣泛運用在電影、新聞等媒體,如《紐約時報》就曾製作法國遭受恐怖攻擊時,民眾逃跑人潮的虛擬實境,他認為以新聞傳播效果而言,藉由360度現場還原的呈現,能提升該則新聞的「鄰近性」,在虛擬中親身體驗現場情況,會對閱聽眾產生更強的影響力。

  羅禾淋也指出,其實虛擬實境的技術早在50年前就有,但當時所用的裝置十分笨重,操作也不如現今容易。不過自從近年來智慧型手機普及後,各式數位顯示器零件開始量產化,科技大廠開發虛擬實境的成本愈來愈低,提升了近幾年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又以裝置輕量化尤為明顯。

  近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羅禾淋也認為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屆將會有許多人們從未見過「黑科技」出現,期盼從新技術中誕生的各式新產品能讓更多人大開眼界。

圖說如下
圖一:圖書館舉辦「達人知識講座」邀請新聞系羅禾淋助理教授來談虛擬實境

圖說如下
圖二:羅禾淋助理教授講解動漫與電影中的情節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