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氣YouTuber秘訣!到處都是瘋女人Apple揭密品牌經營

發佈日期: 4/15/2019(一) 瀏覽次數 6019

【文/實習校園記者 楊恩愷
【圖/校園記者 謝安然
【責任編輯/伍純秀
 
  由世新大學廣電系畢展舉辦YouTuber品牌拆解講座,日前邀請兩位廣電系校友回母校分享。擁有15萬訂閱數的Apple,講解YouTube頻道經營和品牌形象建立,以及現任職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分析客群定位。
 
  目前經營頻道「到處都是瘋女人」的Apple表示,在踏入YouTuber行業圈前,其實經歷過相當多的傳播相關工作,最後最後才成為一名創作者。「擅長的東西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談到頻道創立之初,她認為應先從擅長的影片內容著手,而YouTuber屬於需要量產影片的行業,若能先以自身優勢經營頻道,逐漸建立知名度,才有機會拍出內心最渴望的作品類型。
 
  對於Apple而言,每則影片最主要的支持者,來自頻道過去培養的固定聽眾。「找出主題並切入它」她認真地向學生解釋,頻道經營一般先從小眾紮根,同時Apple也結合過去從事新聞影音主編的經驗,找到有所共鳴的題材,才有機會建立起和觀眾的連結。
 
  行銷經理Alvis也說明,製作影片有三項重要的要素「內容」、「腳本」、「影像質感」,最常忽略的則是內容中的人物,人物的說話、樣貌、說話內容,往往是需要經過設計的。Alvis也說到每位Youtuber除了快速產製影片外,也需試著喜歡自己的影片內容,同時也找出自我特色,才能建立起品牌,與其他頻道做出區別。
 
  然而,頻道成長也伴隨著現實的商業收益,「重視數據大於重視鐵粉」,Alvis分享自己曾有過經營頻道失敗的經驗,他提醒,若是為了追逐人數假象,而只做出觀眾感興趣的主題,容易導致觀眾只關注主題,而非在乎頻道人物本身。因此Alvis認為數據才是收益最主要的分析,以及內容的改進方向,若能結合擅長、喜歡的影片,且從市場需求切入,同時建立定位,才能讓大眾對YouTuber有記憶性。
 
  此外,Apple也認為,作為一位創作者,最重要在於與粉絲之間的互動與溝通,因為粉絲除了關注影片中的形象外,也容易對平時的形象感興趣,因此經營各社群平台,也是品牌建立的一環。Apple也會時常在社群平台上直播,解釋自己不同影片中的背後意義,試圖讓粉絲理解、思考每個行為的意涵,才能讓粉絲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同時藉由互動,逐漸確立自身的角色個性,頻道才能穩紮穩打地成長,不斷地創作下去。

圖說如下
圖一:廣電系畢展舉辦YouTuber品牌拆解講座,吸引學生參與。

圖說如下
圖二:兩位廣電系校友回母校分享頻道經營與形象建立。

圖說如下
圖三:「到處都是瘋女人」Apple,講解Youtube頻道經營和品牌形象建立。

圖說如下
圖四:現任職Pressplay行銷經理Alvis分析客群定位。

圖說如下
圖五:眾多學生參與活動並認真聽講。

圖說如下
圖六:Apple觀看同學提出的問題。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