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漫畫基地正式揭牌營運 世新結合創意與科技讓漫畫動起來

發佈日期: 1/28/2019(一) 瀏覽次數 1822

【文/實習校園記者 楊恩愷
【圖/校園記者 李奇軒
【編輯/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臺灣漫畫基地於1月24日正式揭牌營運,並同時推出「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覽現場來賓邀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以及繪畫《阿三哥與大嬸婆》的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與多名各世代的台灣漫畫家共同慶祝台灣漫畫發展六十年。
 
  開幕式進行之初,率先邀請部長鄭麗君上台致詞,她表示漫畫基地和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屬同一日開幕,而在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比賽中,已有三位台灣創作者入圍,代表著臺漫實力受到國際重視。鄭麗君也特別感謝世新大學,和相關設計團隊,協助漫畫基地的管理與經營,讓台灣漫畫有良好的發展平台。
 
  吳永乾校長則提及世新大學作為傳播起家的學校,有多個系所與漫畫產業相關,同時學校結合系所資源及技術,在漫畫基地設計多個互動程式,讓民眾多多參與。他表示,除了讓大眾有機會認識台漫發展與產業內容,世新也將善盡營運、管理責任,藉由此平台扶植更多年輕漫畫家,延續台灣漫畫發展。
 
  談及台灣漫畫歷史,漫畫家劉興欽則表示,過去政府不但不支持台灣本土漫畫發展,甚至還會以「輔導」之名,審查該時代的漫畫內容,然而隨時代演進,台灣逐漸將漫畫視為一項重要的文化資產保存,並成為值得發展與投注心血的產業,因此他對於漫畫基地的成立備感喜悅。
 
  漫畫基地作為讓大眾參與ACG(Anime、Comic、Game)產業的場域,一樓販售許多種不同的故事風格台灣原創漫畫,而二、三樓則擺設多位傑出漫畫家作品的文化空間,同時也設置互動體驗設備,讓人可以配合漫畫人物進行互動遊戲;四至五樓則以提供漫畫家工作室、沙龍的形式,給漫畫家做自由申請進駐、交流的使用空間。
 
  圖書資訊處處長邱孟佑表示,基地內的互動體驗裝置主要是由世新大學設計與開發,例如配合漫畫特色與內容設計射飛鏢、拉霸機等互動體驗遊戲,以及3D全息成像、浮空投影等顯示應用,將平面的漫畫人物搖身成為3D立體人物、透過觸控裝置更可以自由變換光影效果,位於3樓展區的巨型漫畫書,結合Kinect動態手勢捕捉系統,只要輕輕揮手,即可將投影幕的巨型漫畫翻頁。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一: 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感謝世新大學和相關設計團隊,協助漫畫基地的管理與經營,讓台灣漫畫有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平台。

圖片說明如下
圖二: 校長吳永乾提及世新大學作為傳播起家的學校,有多項系所與漫畫產業相關。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三: 漫畫家劉興欽感謝文化部成立漫畫基地。

圖片說明如下
圖四: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世新大學開發的體驗裝置互動。

圖片說明如下
圖五: 
「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覽呈現老、中、青三代漫畫家作品。

圖片說明如下
圖六: 文化部長鄭麗君觀賞傑出漫畫家作品。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七: 「臺漫六十~尋找軌跡」展場內設有不同主題的漫畫區,參展民眾可自由欣賞作品。


圖片說明如下
圖八: 漫畫基地外觀。


圖片說明如下
圖九: 文化部長鄭麗君、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等嘉賓一同揭牌。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