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實境遊戲融合在地學習 世新USR用世代創意帶動地方創生

發佈日期: 11/16/2018(五) 瀏覽次數 860

【文/世新大學管理學院】
【圖/世新大學管理學院】
【編輯/公共事務室】
 
  世新大學積極鼓勵師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13日下午,由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發起,邀集文山社區大學與台北路上觀察學會,舉辦一場結合實境遊戲的地方創生工作坊,30位師生藉由活動更加認識文山區的人文歷史。
 
  活動當天,學生們除透過遊戲享受發掘在地文史故事的樂趣,也匯集對地方創生的想像,「地方創生」的概念來自於日本,在於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各地能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例如來自澳門,現就讀觀光系三年級的潘子聰,藉此機會比對台澳兩地廟宇文化之異同。觀光系四年級的宋可馨則驚豔學校旁的街市巷弄裡,點綴著各式有形或無形的文史資源。觀光系研究所一年級的陳惠慈,在大學時期便曾參與地方創生活動,因此對此類工作坊及活動舉辦地點的創生能量匯聚潛力,感到十分期待。
 
  活動舉辦地點「木見140」,是一幢鄰近世新大學的老屋,原為在地知名鐘錶行,由文山社大翻修後,以獨立書店和共享工作空間之型態經營,並作為地方創生活動舉辦之場域。台北路上觀察學會則是由熱衷地方創生之人士組成,成員們各自具設計、傳播、商務企劃等專業。本活動係由兩名學會同仁,以實境遊戲—尋找河神—為媒介,和世新師生共同探索在地文史資源,包括渡船頭舊址、日治時期的開道碑、國家級古蹟集應廟等。
 
  計畫召集人副校長廖鴻圖表示,對於地方的文、旅、商、人各面項上之關懷,世新已規劃一系列能反映在地需求的實務課程與專案,並將以跨院系的規模投入,展現世新對落實USR之承諾。同時也鼓勵世新師生,藉由吸取各地方創生團體的經驗,將在地有形和無形文史資源,轉化為能夠再現地方獨特性的養分,用世代的創意帶動地方的創生。
 
  本活動為世新「重點學門計畫」之一部分,旨在透過與鄰近地方創生團體交流,凸顯與定位學校能為當地的地方創生工作生態系帶來之效益。

圖說如下
圖一:地方創生工作者與世新師生齊聚一堂,分享如何將文史導覽遊戲化。

圖說如下
圖二:位於世新大學旁景美街上的木見140號。現為地方創生活動舉辦場域。

圖說如下
圖三:實境遊戲讓世新同學走出教室,主動探索當地社區之文史資源。

圖說如下
圖四:與會者共同發想地方創生基地的經營管理模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