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影】把鐵血警官變溫柔 「新北學姐」蔡畹鎣、陳佳伶的幕僚之路

發佈日期: 11/15/2018(四) 瀏覽次數 9274

【文字/校園記者 張嘉恩
【攝影/校園記者 蕭名君
【編輯/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走進咖啡廳,就看見蔡畹鎣比原訂採訪時間提早抵達,把握時間拿出訪後要趕場的行程表畫線、註記。身為前學生會會長的蔡畹鎣,畢業後即受恩師推薦加入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的競選團隊,現在,她要服務的對象從學生變成選民。
 
  「佳伶是貼身攝影,應該在陪跑行程!」蔡畹鎣體貼地替陳佳伶解釋晚到原因。從世新畢業後就赴法進修攝影的陳佳伶,因著捷運燈箱作品的亮相,打開了與侯友宜競選團隊的合作機會。陳佳伶匆忙趕來採訪時,還身背大包小包的相機,她的觀景窗內充滿侯友宜每一個眉宇間的故事,陳佳伶笑道:「影像本身是會說話的!」
 
「從世新來的養分」 蔡畹鎣與陳佳伶的豐富成長
 
  回憶起在世新的生活,陳佳伶提及,當時在圖傳系主修攝影的她,有一次透過系上的兩岸交流活動,帶陸生環島、認識台灣。從小就喜歡美學設計,陳佳伶希望能透過影像重新觀察這塊生長的樂土,在和陸生偕行旅遊的日子,她也從他們身上看見不同的台灣。
 
  對陳佳伶來說,圖傳系打開她的「世」野,讓她想要去探訪更多的文化,畢業後就遠赴法國馬格蘭攝影通訊社深造,「然後我重新回到這塊土地上,我就可以用照片說故事的能力、為這個地方做更多事!」
 
  蔡畹鎣接著分享,在學生會替學生做事的經驗,也讓她現在對規劃行程活動更游刃有餘。蔡畹鎣說道,從前還是學生時,會因為被批評而感到挫敗,但屢仆屢起後讓她有所成長,面對外界指責候選人或團隊時,更能勇敢地處理危機。
 
  除了感謝孕育自己的學生會,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也是影響蔡畹鎣至深的恩師。溫偉群時常在課上分享的人生哲學,都成為她處事的方針。畢業後溫偉群詢問她對幕僚工作的意願,「一旦抓到機會就要往上爬!」蔡畹鎣提到上課時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便毫不猶豫地放膽去嘗試跨領域的工作。
 
「政治就是想要的生活」 蔡畹鎣與陳佳伶的幕僚收穫
 
  從校園的學習聊到加入團隊後的轉變,蔡畹鎣和陳佳伶都一致認為,她們的「政治觀」被顛覆了。陳佳伶說,以前覺得政治像勾心鬥角的宮廷劇,去到法國進修時正逢總統大選,發現法國是對選舉文化非常熱血的民族,慢慢體悟到政治是一種「想讓生活變得更好的」價值選擇。蔡畹鎣補充,她過去的政治生活只有學生會選舉,現在則體會到無論是學生事務或政治服務,都和「人」與「溝通」息息相關。
 
  不只對政治的想法改變了,陳佳伶和蔡畹鎣也很有默契地提到,侯友宜其實是十分親切的長輩。在陳佳伶的鏡頭下,侯友宜的豐富表情一覽無遺;同時她還身兼Instagram小編,真實呈現侯友宜有趣的個人特色,她進一步指出,把抽象的情感轉為具體的影像,才能真正去感動選民。蔡畹鎣則表示,從未看過侯友宜面對團隊時生氣,而是將每個人視如己出、真切關懷,面對選民也是誠懇地握著每一雙手,從一而終的謙虛和藹。
 
  採訪結束後,陳佳伶及蔡畹鎣匆匆道謝完便跑出咖啡廳,趕著去下一場的行程活動。距大選日僅剩數十天的衝刺,她們沒有假日、無法好好休息,足見幕僚之路並非媒體上的光鮮亮麗,但她們會繼續淬鍊,完成自身與團隊的信念。



圖說如下
圖一:蔡畹鎣表示,過去與政治有關的生活僅與學生會選舉有關,出社會後才體會到,無論學生事務或政治服務,都和人與溝通息息相關。

圖說如下
圖二:從小喜歡美學設計的陳佳伶,希望透過影像的拍攝,重新觀察台灣這塊土地。

圖說如下
圖三:談及加入競選團隊後的轉變,蔡畹鎣(右)與陳佳伶(左)一致表示原有的「政治觀」被大大顛覆。

圖說如下
圖四:汲取滿滿來自世新的養分,陳佳伶(左)與蔡畹鎣(右)作為世新來的「學姊」,替政治團隊注入年輕新血。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