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韓劇《漢摩拉比小姐》原著作者來台 與世新性別所教授交流性別議題

發佈日期: 11/13/2018(二) 瀏覽次數 1839

【文/性別研究所】
【圖/性別研究所】
【編輯/公共事務室】
 
  廣受歡迎的韓國法政劇《漢摩拉比小姐》,原著作家南韓法官文裕皙2日受邀來台,參與台北律師公會主辦、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協辦的「法律與戲劇的交會」座談,與性別研究所陳宜倩教授、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探討台韓法律體制及性別議題。文裕皙機智幽默、妙語如珠,儘管透過現場口譯傳達,但風趣睿智的談話內容仍令現場笑聲連連。
  
  《漢摩拉比小姐》描述三個不同性格的法官組成的司法裁判部所發生的故事,由於內容生動寫實,廣受社會大眾歡迎。文裕皙表示,一開始是應邀在報紙專欄中分享案件內容,由於個案真實資訊不能透露,便以小說方式進行改編,後來被影視公司相中,改拍成戲劇,沒想到受到觀眾喜愛,甚至受邀出國演講。
 
  陳宜倩笑稱自己是《漢摩拉比小姐》的忠實觀眾,認為該劇是少數以法官為主角的精彩法政劇,因此全力促成了此次的交流活動。陳宜倩指出,戲劇有強大的傳播效果,形塑了人們的各種認知與觀念,她表示,從小並沒有一堂課教社會歧視女性、阻止女性進入司法界、阻止同性戀結婚,但這些觀念往往來自生活中、或各種故事與戲劇節目。
 
  陳宜倩認為,如同華人社會中廣為流傳的「包青天」,形塑了人們對於正義的看法,但故事中與現代刑事訴訟體系中的「審檢分立」、「無罪推定」等原則其實是完全違背的,但由於故事內容過於深植人心,形成社會大眾的普遍認知,以致法律教育難以翻轉民眾的刻板印象。
 
  《漢摩拉比小姐》深刻描繪法庭生態、展現法官人性化的一面,並巧妙的討論了性別與階級的議題,透過人物角色自身經歷及身體經驗、審判案件的過程,帶出現行體制面臨的窘境,可與台灣性別發展歷史相對照,陳宜倩表示觀劇之餘所獲得的資訊非常受用,更將此劇列為她在性別研究所的「性、愛情與法律」課程的指定閱讀戲劇。
 
  被問及是否為女性主義者,文裕皙說:「憲法規定男女都是平等的,我也相信男女應該要平等,並且也為此而努力,如果這樣子就算是女性主義者的話,那我應該是吧!」他也提到韓國在現行法律制度下依舊有許多無法突破的困境,包括過於重視長幼及入行先後順序的文化、遭性騷擾卻沒有發聲管道的職場,甚至因受暴而殺夫的案件中,至今尚未出現被判為正當防衛的案例。
 
  不過,文裕皙也認為,韓國如今已推行陪審團制,加上近期#Me Too運動在韓國引起不少話題,性別議題逐漸被重視,盼望能翻轉韓國司法界老舊的風氣,帶來新的改變。

圖說如下
圖一:世新大學性別所教授陳宜倩表示,在以男性為主的司法體系裡,如今雖然加入了更多的女法官、女律師與女庭長,但是整個司法體系的組織與文化依然沒有太大的包容性。
 
圖說如下
圖二:韓劇《漢摩拉比小姐》原著作家南韓法官文裕皙受邀來台,參與「法律與戲劇的交會」座談,透過戲劇探討「制度與性別」議題。
 
圖說如下
圖三:演講中播放《漢摩拉比小姐》戲劇片段,該劇以輕鬆幽默的方式探討韓國法院現況及性別議題。(照片提供:台北
律師公會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