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攝影師余惟IG擁17萬粉絲 世新自由學風讓她永不「攝」限

發佈日期: 10/29/2018(一) 瀏覽次數 11972

【文/實習校園記者 賴彥庭】
【圖/實習校園記者 趙雅慧】
【編輯/實習編輯 張嘉恩
 
  在Instagram上擁有約17萬粉絲的攝影工作者余惟,作品風格柔性簡單,版面上除了攝影作品,更多的是如食物、旅遊、朋友和伴侶等日常生活的紀錄,而她時尚的穿搭美學、大方的生活態度令許多粉絲傾心。非攝影科班出身的余惟,大學就讀世新口語傳播學系,17日受邀回口傳系週會演講,分享為攝影著迷的心路歷程。
 
從口傳遇見心之所向 結合專業入「攝」會
 
  余惟認為,世新的自由風氣讓她能不設限地多方嘗試,如參加主播龍計畫、電台節目主持等。而曾修習的「廣播電視主持」課程也影響余惟至深,因為課程提案的需要,讓她慢慢接觸影像的世界,更奠定了她的攝影基礎。
 
  踏進攝影之路的契機,是一次課程中替班上同學拍攝一組形象照,後來照片大受好評,放上網路後隨即被網拍工作人員相中,邀請余惟為模特兒拍攝,自此開啟她接案、成為攝影工作者之路。
 
  與明星們工作、被大品牌相中,攝影師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其實一點也不輕鬆。余惟表示,攝影是一次性的長時間工作,天氣、環境對攝影者的精神消耗影響甚鉅,長期拿相機更讓她連筷子都握不穩,「可是看到成品的那一刻,我好有成就感,確定了攝影是我要走的路。」
 
  對余惟而言,做一個懂得溝通的攝影工作者,更勝於一個只會按快門的工具。口傳系許多課程和報告都力行的「溝通、表達、協調」,幫助余惟在工作上更順利地與客戶、模特兒、化妝師等討論需求,專業的語言能力更使她能與國際精品合作,而合適的溝通技巧讓她得以照顧好被攝者的情緒。余惟的攝影工作成功於溫和的協調及適當的危機處理,細心傾聽每一個細節,是余惟在口傳系的最大收穫。
 
理性與感性的結合 享受每一個無法重來的情緒

 
  回憶在世新的時光,余惟感性地說道,有時候很喜歡一個人走在校園時觀察周遭,離開手機中的小框框、抬頭看看身旁的世界,就能放大生活中的感受,進而感染照片的生命力,為自己的作品增添細膩的豐富度。
 
  「我喜歡記得和享受無法重來的情緒!」余惟認為,生活上有許多回憶和事物都是難以重新體驗的,因此每一個瞬間都更形可貴。也因為這些感受和情緒都無法重來,所以用心地感知生活、感受剎那帶來的情緒,都能激發出創作的靈感。
 
  除了感性,余惟同時分享,理性也是她工作必備的條件。她曾在一次國際時裝秀上,遇見了崇拜的偶像Lady Gaga,但她並沒有因為興奮而失控。30公分的距離、心跳加速的澎湃,余惟仍保持理性、尊重工作,成功捕捉到Lady Gaga最完美的側臉照。
 
用任性「照」亮自己的價值 語言能力帶她到更遠的地方
 
  做為專業的攝影工作者中少見的女性,余惟提及,曾有顧客因為她的性別與年紀懷疑她的專業能力,但她並未因此感到挫敗,也不認為自己該證明能力給看扁她的人,她直言:「不想讓這些因為年紀、性別而有先入為主的人,對我另眼看待。」余惟任性地堅持自己的價值。
 
  系週會最後,余惟向台下學弟妹分享系上教師影響她最深的一句話:「口傳系要具備的是中文、英文和專業。」將自身的攝影專業結合語言能力,現在才能與國際精品合作的拍攝經驗。余惟認為,世界的趨勢已然是要「通才」,培養自己的英文能力,在國際化的潮流中才更便於溝通、創造自己的獨特性。




圖說如下

圖一:攝影工作者余惟在演講中分享到,努力記得每一天、享受每一個「無法重來的情緒」,都是激發他攝影靈感的來源。

圖說如下
圖二:余惟在演講中多次走下台與現場學弟妹近距離互動,並且仔細聆聽、回答同學的提問。

圖說如下
圖三:余惟以自身經驗鼓勵大家,在不傷害家人及朋友的前提下,可以誠實並且「任性」的面對自己的性別認同。

圖說如下
圖四:畢業後進入職場的余惟,依然保持初心真誠對待自己、認真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

圖說如下
圖五:余惟提及很感謝在世新就學期間學校提供許多計畫、活動等機會,讓他嘗試各種不同領域後,慢慢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余惟提供)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