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曾訪問11位國家元首 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分享記者生涯

發佈日期: 10/15/2018(一) 瀏覽次數 3724

【文/公共事務室】
【圖/新聞學系 提供】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5日邀請到「訪問最多國家元首的記者」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以「一路走來─我和總統面對面」為題,向在場學生娓娓道來她奮鬥不懈的記者生涯。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表示,黃寶慧自最高學府哈佛大學畢業,曾任記者、主播、新聞台台長等工作,最特別的經驗便是訪問過11位國家元首,在提問上的高度與想法都非常的突出與特別,值得嚮往成為記者的學生們學習。
 
  「新聞工作就是克服困難,找到解決方式。」黃寶慧回想起1994年從聖荷西州立大學拿到大眾傳播碩士學位後,趕上有線電視草創初期,成為TVBS第8位員工,當時主跑外交新聞的她,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前總統李登輝出訪阿聯酋,記者們早上得知消息,下午就要飛,飛機一落地就要立刻搶新聞畫面。
 
  1994年人稱「老布希」的美國前總統訪台,行程皆保密到底,黃寶慧當時以「初生之犢不畏虎」之姿,在飯店前徘徊許久,終於碰上老布希總統,並且成功訪問,該新聞成為當天的亞洲大獨家。「若遇到美國總統卻沒有問題可問,這輩子就白活了!」黃寶慧表示,自己隨時都具備三到四個問題要問受訪者,當天訪問後,她甚至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與謝卡,請人員轉交,後來收到老布希親筆回信,確立她想要訪問各國總統的目標。
 
  而後為了採訪巴拿馬前總統雷斯,黃寶慧更是與當時巴拿馬駐台大使吃了一年的飯,她的熱忱與專業才得到巴拿馬駐台大使的認可,並為她爭取到採訪機會。黃寶慧表示,採訪結束之後巴拿馬駐台大使建議她繼續深造,促使她申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黃寶慧表示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專門培養政治媒體人員,美國文膽幾乎都出身於此,也因為在哈佛就讀,使她認識不少新加坡的公務人員,間接促成她獲得訪問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機會,為此機會她更花了兩年每天寄信給李光耀的辦公室,她直呼「機會真的不是從天下掉下來的」。
 
  黃寶慧將她與11位國家元首訪問的經驗集結成《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一書,她也坦言出書是為了要訪問更多外國元首,卻意外獲得極大迴響,她也建議在場學生,生活中會面對很多小事,但仍要朝向美好而重要的事情前進。

圖說如下
圖一:東森新聞雲執行董事黃寶慧從事媒體業超過20年,與世新學子分享曾訪問過11位國家元首的經驗。

圖說如下
圖二:黃寶慧也於現場播放《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影片。

圖說如下
圖三:為了得到專訪巴拿馬總統的經驗,黃寶慧花一整年的時間與巴拿馬駐台大使吃飯,卻意外啟發她前往哈佛大學進修。

圖說如下
圖四:台下學生積極向黃寶慧提問。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