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世新虛擬影棚落成 創意無邊界、學生輕鬆化身動畫人物

發佈日期: 9/27/2018(四) 瀏覽次數 2914

【文/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圖/公共事務室 范惠婷
 
  為使學生與業界接軌,世新大學廣電大樓攝影棚於107學年度改建為虛擬影棚,更添購「動作捕捉設備」與「即時拍攝合成」等設備,盼能促使廣電系、數媒系、資管系、新聞系等系所跨域合作,激發師生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虛擬影棚已成為好萊塢與電影、動畫拍攝主力,將過去錄製新聞系《小世界》與廣電系節目專題的影棚改建為虛擬影棚,大面積的綠幕加上圖資處所添購12套OptiTrack紅外線高速攝影動捕鏡頭組以及OptiTrack Motive 動作捕捉軟體,使虛擬影棚的用途更擴及至數媒系與資管系。
 
  8月底世新大學周成虎董事長特別視察改建後的虛擬影棚,現場展示了紅外線高速攝影系統與動作捕捉軟體的應用,透建模軟體Maya與遊戲引擎Unreal軟體,可以將綠幕棚內走動的人物在電腦畫面中化身成動畫人物,細微的臉部表情也能及時反映於動畫人物臉上。
 
  周董事長除了肯定新設備以外,也呼籲教職員們一同學習虛擬影棚的操作,並針對虛擬影棚發想、設計符合趨勢的新課程,也盼各系之間互相合作,實踐「傳播貫穿各學門」的辦學精神。
 
  夢想動畫創辦人,同時也是數媒系校友的林家齊指出,虛擬影棚已經在業界使用多年,好萊塢大片的壯觀場景逐漸以虛擬攝影棚為主,進而進行製作與時實拍攝,目前台灣也積極導入此製程。林家齊表示,虛擬影棚可讓學生有更多創作空間,從虛擬角色到虛擬場景的變化與整合,學生可發揮創意做出更多形式的作品。
 
  數媒系教授張恩光表示,數媒系未來使用影棚的重點在於動作擷取的功能,尤其是在特效課程上,結合實拍跟虛擬的功能與效果,張恩光進一步指出,未來在虛擬影棚的應用希望可以跨系合作,廣電系執行腳本與拍攝、特效及動畫則由數媒系負責。資管系碩士班的吳駿平則指出,資管系可將所學運用在軟體程式語言與後端硬體設備的接合。
 
  因應全媒體時代來臨,AR/VR等技術已蓬勃發展,傳播人才的培育與教學更需要與時俱進,世新大學預計將於108年啟用「全媒體大樓」,讓學生們在校內即可接觸到最新設備並了解產業界最新趨勢,幫助學生達到「學用合一」及與業界接軌。

圖說如下
圖一:虛擬影棚配備紅外線高速攝影系統與動作捕捉軟體,在綠幕前走動的學生可於電腦螢幕中化身動畫人物,細微的臉部表情也能即時互動。
 
圖說如下
圖二:虛擬攝影棚內同時建置動作捕捉工作站與合成系統工作站,透過整合軟、硬體設備,使虛擬影棚操作更加順暢。

圖說如下
圖三:周董事長於八月底視察虛擬影棚,除了肯定新設備外,也盼教職員們一同學習虛擬影棚的操作,並設計符合全媒體趨勢的課程。
 
圖說如下
圖四: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表示,好萊塢電影已使用虛擬影棚多年,世新大學建置虛擬影棚,有助於學生發揮創意,創作出更多形式的作品。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