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26歲創業、當執行長沒在怕 世新校友黃一峰勇闖電商之路

發佈日期: 8/29/2018(三) 瀏覽次數 3864

【文/公共事務室 張家瑀
【圖/校園記者 李奇軒
 
  打開電商平台「ONE Shot」的網頁,映入眼簾的是形形色色的商品,從辦公室、居家到野餐用品一應俱全,雖然品項不多,但卻獨具特色。「只賣你不需要的好東西」是ONE Shot的中心思想,執行長黃一峰笑說:「我們賣的東西你真的不一定需要,但我先讓你好奇、介紹商品吸引人的點,讓你很想要。」
 
  自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畢業後,黃一峰隨其它畢業生的腳步進入廣告代理商,三年後成為團隊的領導人,但他心中卻有個疑惑:「這些傳播,對行銷真的有幫助嗎?」這一個問題,使他毅然決然辭去的廣告代理商的工作,開啟創立電商公司的長征。
 
  「現代社會中,商品本質好已經是基本要件,人們重視的是商品帶來的額外價值。」在構思公司的市場定位時,黃一峰觀察到越來越多消費者在乎的是購物所帶來經驗與享受,而不是物質本身。
 
  「我不要你買多,但我要你買到最好的。」由黃一峰擔任執行長的電商平台「ONE Shot」如其名,要直接擊中消費者的心。他指出,ONE Shot剛開幕時,以連續12年拿下日本農林水産大臣賞(日本第一)的綠茶「遙香玉露」為主打,儘管該商品價格高於瓶裝飲料市場10倍,卻能在開賣4小時內銷售千罐,上市首波即賣到斷貨,夏季銷售數字更是比目標業績成長約20%。
 
  除了電商平台,黃一峰領軍的團隊同時也是P&G寶僑集團的廣告代理商,今年7月團隊更首創台灣先例,獲得P&G大中華區最佳洞察獎項。黃一峰認為,獎項是對團隊努力的肯定,因為中國大陸的廣告金額都是台灣的十倍、甚至百倍,他表示獲獎關鍵在於團隊有電商背景,能夠更準確的替產品行銷。
 
  跳過啦啦隊、當過系學會會長,畢業於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的黃一峰表示世新校風自由、開放,系上的資源也讓他參與許多活動與比賽,他認為相較於其他大學的學生,世新人較沒有包袱,敢於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回想起大學四年生活,傳管系在校內舉辦的歌唱大賽「舍我盃」,在黃一峰舉辦的那年擴大辦理成全國皆可參加,甚至與當紅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合作。黃一峰認為,學校的資源讓他們在校期間就能將所學與業界接軌,他特別感念世新大學產學合作長許碧芳教授,尤其是許教授的「媒體行銷管理」課程,讓他學習到資金控管、市場訂價、產品定位的概念,也因為如此,在他心中種下創業的種子。
 
  「勇敢、認真去做你想要做的事。」對於有創業目標的學弟妹,黃一峰不吝給予建議。26歲離開廣告代理商,在競爭激烈的電商產業開創平台,黃一峰成為電商公司執行長近兩年,他建議想創業的學弟妹,不要給自己太多框架,趁年輕時勇敢踏出去,正因為年輕、沒什麼好損失的,遇到的失敗與挫折都會讓你找到最適合的一條路。

圖說如下
圖一:黃一峰在校曾擔任傳管系系學會會長,他認為世新大學與業界資源豐富,讓他在學時期便與業界接軌。

圖說如下
圖二:26歲轉換跑道,從廣告代理商到自行創立電商公司,黃一峰建議學弟妹趁年輕勇敢踏出去。

圖說如下
圖三:除了經營電商平台ONE Shot,黃一峰所帶領的團隊同時也是P&G寶僑集團的廣告代理商。

圖說如下
圖四:黃一峰(中)與團隊獲得P&G大中華區最佳洞察獎。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