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新大學桌機平板logo 世新大學mobile-logo

世新大學FBInstagramyoutube世新app

【人物專題】參加歌唱比賽、入圍金鐘獎! 百萬主播鄔凱雯永懷初心

發佈日期: 7/31/2018(二) 瀏覽次數 3868

【文/校園記者 張嘉恩
【圖/校園記者 李奇軒
【編輯/公共事務處 張家瑀
 
  曾參加台視《我要當歌手》比賽的鄔凱雯,熱愛音樂、喜歡唱歌,著迷於聲音魅力的她,小時候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廣播DJ。大學就讀世新廣電系廣播組,延續對聲音的熱情,畢業後因緣際會甄選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從此踏上新聞媒體之路,成為台視當家主播;而後主持《探索科學》系列專題,更兩度入圍電視金鐘獎。「熱忱」是鄔凱雯一路堅持的價值。
 
喜愛透過聲音表達 從廣播夢到新聞路
 
  「做幕後很酷!別人聽到你的聲音,不知道你人長什麼樣子!」喜歡聽廣播的鄔凱雯,小時候就經常唸著書中的故事、假裝自己是電台主持人,求學過程則參加許多朗讀比賽,練習標準發音、要求字正腔圓,大學也因此進入世新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選擇廣播組一圓廣播之夢,期間還有擔任記者會或展場主持人等課外經驗,鄔凱雯笑說,「口條」的養成是最大的收穫。
 
  大學畢業後鄔凱雯在媽媽的鼓勵下,參加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甄選,和當時同為社會新鮮人的林家琪、張宇拿下前三名,從此踏入電視新聞圈。鄔凱雯也分享從業以來的特殊經驗,如台南大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復興空難等事故,播報當下心情相當低落,但仍須秉持著新聞專業冷靜報導;而如總統就職典禮、國慶大典等,從棚內到棚外、沒有讀稿機的情況下更仰賴臨場反應轉播;還有甫結束的川金會,「在大太陽底下,一轉頭看到各國記者都一樣辛苦!」都讓鄔凱雯非常難忘。
  
科學節目化繁為簡 保持菜鳥熱忱三度入圍金鐘
 
  台視《探索科學》系列節目推出約五年,更曾三度入圍電視金鐘獎,身負主持大任的鄔凱雯,坦言科學天文屬專業領域,須耗費龐大的心力籌備和了解。「媒體的工作要化繁為簡!」因此鄔凱雯花許多時間研讀、上課,只為將專有名詞簡化為日常生活的語言、再變為觀眾能理解的畫面。

  鄔凱雯進一步說道,從一開始選材艱澀、畫面拍攝受限、動畫繪製困難等,節目製作過程跌跌撞撞,但「多看、多聽、多學」,永遠把自己當成菜鳥吸收、學習,就有熱情繼續充實自己、提升節目品質。她也笑著表示,希望未來能真正拿下金鐘獎,讓節目團隊的付出得到實質肯定。

喜歡唱歌的主播 生活工作皆醉心音樂
  
  身處高壓的新聞媒體環境,喜歡音樂的鄔凱雯,平時靠著聽歌、唱歌紓壓。更曾在台視《我要當歌手》節目開播時參賽,「也不是真的想要當歌手,就滿愛唱的!」鄔凱雯略害羞地笑道,自己隨時隨地都要聽音樂、以前也經常相約同事唱KTV,偏愛有節奏性的歌曲,近期則著迷韓國團體的音樂。
 
  鄔凱雯還分享,寫稿時也會搭配音樂,如節奏感重的K-Pop,激發自己寫稿的靈感,「越吵越好!反而可以讓我比較淨空」。音樂除了調劑鄔凱雯的生活,還是工作上的幫手,儼然成為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
 
永遠讓自己歸零學習 用熱情面對「不可能的挑戰」
 
  「進入新聞圈就是需要有很大的熱忱!」鄔凱雯強調,熱情才是新聞媒體工作者無可替代的價值。她認為,低薪、高壓、網友攻擊、私人時間少、以及新媒體崛起等,都容易消磨熱忱,隨時讓自己保有新鮮人的吸收力和學習心,才能好好調適壓力、面對挑戰。
 
  鄔凱雯也提及,電視新聞的即時性和大量的播報時間,使新聞工作者難免會犯錯,但仍有許多節目在其他時段播報不同議題、努力補足,期望觀眾看見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也期許後輩謙虛學習、言之有物,方能傳達更多優質的新聞內容。

圖說如下
圖一:對於音樂、聲音的喜愛,使鄔凱雯大學選擇就讀世新廣電系廣播組,畢業後卻在因緣際會下參加台視《百萬主播召集令》,從此踏上新聞之路。

圖說如下
圖二:鄔凱雯認為身為新聞工作者,要秉持著「多看、多聽、多學」的精神,永遠把自己當成菜鳥吸收、學習,是維持工作熱情的良方。

圖說如下
圖三:在沒有讀稿機的狀態下轉播國慶典禮,鄔凱雯認為需要具備極佳的臨場反應力。
(照片提供/鄔凱雯)

圖說如下
圖四:鄔凱雯六月前往新加坡為川金會帶來第一手報導。
(照片提供/鄔凱雯)

圖說如下
圖五:鄔凱雯前往洛杉磯採訪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發射過程。
(照片提供/鄔凱雯)

圖說如下
圖六:鄔凱雯赴美採訪NASA工程師嚴正。
(照片提供/鄔凱雯)

:::

優久聯盟網站(另開視窗)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另開視窗)通過AA無障礙網頁檢測

世新大學 版權所有 Shih Hsi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